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现代教育报:语言歧义产生的四种类型及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1 18:32  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

  一、 歧义短语造成的歧义

  例 ①热爱种花的人②路的一边有一个垃圾桶。这两句中,①既是动宾短语,又是偏正短语。②中“路的一边”既可以单指其中的左边或右边,也可以指路的左右两边。

  二、定语和中心词两次重合造成的歧义

  这种情况出现于有多层定语的偏正短语中。例 局长嘱咐几个学校的领导,新学期的工作一定要有新的起色。其中“几个学校的领导”这一偏正短语,可以是“(几个)学校的领导”,也可以是“(几个学校)的领导”,前者“几个”修饰“领导”,后者“几个”修饰“学校”,因此造成歧义。

  三、不同的停顿造成的歧义

  例 ①这一桩发生在普通家庭中的杀人悲剧在亲戚当中也有着不解和议论,要说小莉的妈妈不爱她家里人谁也不相信。②她没有听取主任的意见,加盖“合格肉”图章,结果造成了那次食物中毒事件。这两个句子中,①中根据停顿位置不同,可以有两种意思:要说小莉的妈妈不爱她,家里人谁也不相信;要说小莉的妈妈不爱她家里人,谁也不相信。②句是标点不当而造成的歧义。“加盖‘合格肉’图章”可以理解成两种意思:主任让加盖,她不听;主任不让加盖,她自作主张,加盖了。消除歧义的方法很简单:要么,把第一个逗号改为破折号;要么在“加盖”后面加“了”字。

  四、状语位置不当而产生歧义

  例 松下公司这个新产品14毫米的厚度给人的视觉感受,并不像索尼公司的产品那样,有一种比实际厚度稍薄的错觉。这项就是状语歧义。第一种意思:松下公司的产品没有“比实际厚度稍薄的错觉”,而索尼公司的产品有;第二种意思:松下公司的产品有“比实际厚度稍薄的错觉”,而索尼公司的产品没有。

  作者:山东省邹平县黄山高中 魏国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