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关注2005高考风向标 从上海春考中找秋考灵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2 11:58  新闻晚报

  为期两天的2005年上海高校春季招生考试于上周末结束,记者在采访现场发现,学生和家长的应试心态大多很平和,但也有些考生抱着“考着玩”的心态,把春考当作练兵,视作明年秋考前的一次“小测验”。然而中学老师和市高招办专家指出,春考同样也是难得的升学机会,而且还体现了课改精神,对于所有参加春考的考生,以及明年参加高考的同学,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现场】家长考生心态平和

  记者在上外附属大境中学考点看到,有500多位考生陆续来到考点,而前来送考的家长只有50多位,很多同学都是骑自行车,背着书包前来考试;开考后20分钟,这些家长陆续散去,只有个别家长在考场门口等候,讨论孩子复读期间的学习情况;考试结束后,考生三五成群地结伴回家,只有少部分家长来接孩子。

  很多考生、家长表示,参加春考也是为秋考热身练兵,结果如何都不是很重要,没有必要太紧张。

  “去年秋考考英语听力时,很多家长自发堵在门口的路上,不让车辆通行,担心会影响孩子的听力效果;而周六下午考英语听力时,校门口只有十来个家长在聊天。”黄浦区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去年秋考时,全家人一直守候在考场门口,可能是我们关注得太多,给孩子也造成了一定的压力,孩子考试时也很紧张,最后孩子发挥不是很理想,离本科线差了3分。这次春考,我们想为孩子减压,让他以平常心对待高考,所以一早骑自行车陪孩子来考试。

  一些考生也表示,由于春考招生的重点大学较少,自己喜欢的热门专业不多,春考结果好坏无所谓,所以自己参加考试的心态很平和,“就当是平时的一次月考吧。”

  【试题】

  作文:要求学生“真心”以对

  重头戏作文题承袭了去年春考的形式,题为《心灵的……》,依然是引导式话题作文,这是从2003年秋考以来上海高考话题作文的主要命题形式,如《杂》,如《忘忧草》。在华东师大语文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宏看来,《心灵的……》更贴近学生,能让学生说心里话,从而体现出高考作文要求的个性化、生活化特点。心灵的状态无非紧紧关闭、半虚半掩和全然敞开几种,题目很有开放度,考生无论具体写哪一种状态,甚至是“有时要开放,有时要闭合,有时要半虚半掩,我们要保护心灵,随时调整状态”都行,当然后者最好补充“这毕竟是无奈之举,我们希望有一天人与人之间能够互相敞开心灵,沟通无碍”等。这些观点没有错对之分,只要考生能将自己心里话说出、说好即可。

  对于明年的秋考,本次作文题也有一定的预兆作用。周宏老师认为,本次作文题命题有两大特点,一是考虑到让学生有话可说,二是让学生写得自然、真实,让学生体会到作文实现个性化、生活化是可能的,而过去的作文题和社会人生往往有些距离,容易带来套话,造成文章模式化。这和教改精神也颇为吻合,二期课改对作文要求最大的体现在于一个“真”字上,估计阅卷的评分细则会将学生是否说真话作为一项重要的评判标准。今年新闻晚报参与承办的市第18届中学生作文竞赛的题目是《沟通》,和本次作文题就有异曲同工之妙。

  数学:住房问题进考题

  在多位市重点中学数学教师看来,数学题并不是很难,起点较低,有些坡度,强调考察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整份卷子共22道题目,其中12道填空题,4道选择题,其余为解答计算题。

  在计算题中出现了一道较有新意的题目:“2004年底有住房面积1200万平米,计划从2005年起每年拆除20万平米的旧住房,假定该市每年新建住房是上年年底住房面积的5%,(1)分别求2005、2006年年底的住房面积;(2)求2024年年底的住房面积。(可使用计算器)”这道题将生活情景放入题中,考生解题时面对不只是冷冰冰的数字,这可能将在今后的考查中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

  【政策】春考仍是“保留项目”

  近年来,内蒙古、安徽等地相继暂停春考,北京也有取消春考的呼声。对此上海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沈本良明确表示,上海明年不会取消春考,而且会一直办下去。

  在不久前市教委公布的“2005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招生方案”中,出现了“改革旨在坚持有助于各类高等院校选拔人才,有助于中学实施素质教育,有助于扩大高等院校办学自主权”的字样,高职(专科)批招生中招生院校自主权有所增加,这一方面体现在各高职(专科)院校自主决定该校的“3+综合”成绩报考资格线上,一方面体现为各校按事先向社会公布的方案并根据市统考“3+综合”的成绩及其它综合评价指标进行自主录取。

  【意义】对应届生有启示作用

  尽管春考只针对非应届毕业生,但本市不少高中学校,甚至包括相当一部分市重点中学都相当重视春考试卷。徐汇区某重点中学这两天已经将春考试题发至高三年级学生手中,并组织了年轻老师一起解题。该校校长说,一般来说,春考试题对随后的秋考试题有一定的导向性,对于学校成绩属于中下游的同学来说更是一座“风向标”,学生如果无法做好春考试题,就要在相应学科的基础知识上加大复习力度了,这在数学学科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此外,今年二期课改全面开展,春考考题很有可能体现出其中的一些新动向,如在“春考招生方案”上就有“有助于中学实施素质教育”的字样,而怎样在试卷中体现素质教育,一直是师生很关心的问题,这份试卷应该会多少会给他们一些这方面的启示。

  【提醒】“练兵”心态不可取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参加春考的许多考生和家长存在“只把春考当练兵”的心态,然而市高招办专家指出,春考本来就是给秋季高考失利的考生增加一次升学机会,考生以练兵心态来参加并不可取。

  一些考生认为,春季招生的院校不多,选择余地太小,因此仍想参加明年的秋季高考。一位姓王的家长就直接表示,自己女儿的目标就是名牌本科的热门专业,一般学校是不考虑的,参加春考只是为明年的秋考做一次模拟。

  对此,市高招办有关负责人指出,一些报名者只是把春考当作练兵,其实是对升学机会的浪费。往年春招时也出现过高等院校明明发出录取通知书、考生最后却没有报到的情况,造成部分院校春招名额被浪费的现象。专家指出,春考是专门为今年高考不理想的考生增加一次选择而设的考试,这样的升学机会也很宝贵。同时这些考生应考虑到,明年的秋季高考将和明年的应届考生一起参加,竞争势必更激烈,风险也同样存在。(作者:晚报记者 玉红 李征报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