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如何让大学的人才发挥应有的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2 14:09  光明日报

  人才是百业兴衰的根本,谁占有人才,谁就可以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这已成为社会达成的普遍共识。大学的生存和发展寄托于大学教师人才,教师人才对大学有他自己的个性化的评判、选择和要求,大学根据自己的使命和宗旨,对教师人才应当持有一种感受、一种对待、一种理念,并把这些坚决地贯彻在大学的工作中,大学的人才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对大学教师人才的拥有观。拥有是大学教师服务学校、服务教育和发挥作用的
教育时评:如何让大学的人才发挥应有的作用
先决条件,在大学的所有资源中,教师人才的资源最重要,重要到大学什么资源都可以或缺,唯有缺少教师就不能称其为大学。首先,在大学中大师资源比其他一切资源都重要和珍贵;其次,大楼易得,大师难求;再次,大学因大师而扬名,而不能因大楼而扬名;第四,大师的养成需要时间,而大楼只要有财源不过一夜之事。大学在拥有人才方面应当做两项工作:其一,吸引人才。就国内而言吸引人才有四个因素必须考虑:待遇、个人发展空间和前景,大学的开明度和大学所处的环境,其中待遇和个人发展空间及前景是大学吸引人才应当解决好的两个问题。其二,留住人才。人们说事业、待遇、感情和环境可以留住人才,试图劝导人们注意改善上述几个方面的条件,把人留下。

  二、对大学教师人才的发展观。教授的水平是或者代表大学的水平,教授的发展是或者代表大学的发展。我们把教授分成两个角色来讨论,一个是承担管理责任的校长,一个是承担教研工作的教师。大学校长由于对大学管理信息占有的优越性和其肩负的历史责任,决定他们应当高瞻远瞩,总揽全局,能够在竞争中找准定位,是大学建设和发展的总体设计者和决策者,对大学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都已明确提出了创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蔡元培、蒋梦麟、胡适和梅贻琦等,人们在谈论他们对大学的贡献时,不能分辨大学因他们闻名,还是他们因大学闻名。这认证了一位好的大学校长,就是一所好大学的赞语。我们提出大学的水平就是教授的水平,大学的发展就是教授的发展还在于提示大学的管理层,首先应当提高对大学教授作用的认识,没有大学教师人才的发展,就不会有大学的发展,关注大学的发展应当先关注大学教师人才的发展。其次,大学的管理者在进行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时,必须把精力和其他资源主要投放到教师人才的建设上。再次,必须把大学教师人才的发展作为学校一个永恒主题,常抓不懈,不要把它作为权宜之计,应当尽量减少功利性的影响。当大学的教师人才在理论水平、学术影响、经历经验等都有一定积累时,应当给人才开辟一个更广阔的天地,让他们继续发展,否则,教师人才就会认为他们的能力受到了限制,他们的作用无以发挥,这对他们而言是一种浪费。

  三、对大学教师人才的使用观。使用就是创造条件及时遴选教师人才走向最适合他们的岗位,使他们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和发挥更大的作用。大学应当给教师人才脱颖而出搭建两个平台,即学术平台和管理平台。学术平台是教师人才展示其学术水平和学术成就的平台,大学的管理者应当为搭建好这个平台做四件事:其一,进入这个平台的人打破论资排辈,在这个平台上只以学术论英雄。学术不应以量取胜,而应以质取胜。尽管我们还不具备衡量质的社会环境、条件和标准,但质是必须坚持的原则和方向。其二,送教师人才进修提高、考研考博、做访问学者和出国深造。其三,晋升职称时应做到公平,并坚持学术标准。其四,及时确立和肯定教师人才的学术地位,象学科带头人、骨干、硕导、博导、各种学术奖、基金奖、政府津贴、跨世纪人才等。其五,创造条件使教师人才承担重要的科研项目和科研课题。管理平台要求把教师人才及时选拔到大学的各级管理岗位上工作。

  四、对大学教师人才的宽容观。宽容就是尊重,大学教师人才需要尊重。其一,宽容大学教师人才的个性。其二,宽容大学教师人才的学术争鸣和观点的碰撞。没有思想自由、学术自由和言论自由就没有大学。其三,宽容大学教师人才的意见和建议。

  五、对大学教师人才的服务观。大学中有两个受服务的群体,一个是教师,一个是学生。我们赞赏中国政法大学徐显明校长的理念,他主张,校长、机关和院系管理者为教师服务,教师、院系、机关和校长共同为学生服务。大学有服务才有平等和谐的关系。 (作者/丁启明 大庆师范学院工商管理与法律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