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专家呼吁:艺术类专业扩张需量力而行(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2 17:09  中国青年报


艺术类专业扩张需量力而行(王超英/中青在线摄)

  统计数据显示,全国现有1000多所普通高校,其中,有720多所高校建立了艺术专业和院系。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朱卓建等专家呼吁,艺术类院校和专业扩张要量力而行。

  三大原因促艺术类专业扩张

  据介绍,上世纪80年代之前,全国只有中国音乐学院等十几所艺术类院校。近年来,随着社会对艺术类人才需求的增加,全国各地高校纷纷开设艺术类专业,艺术教育规模急剧扩大。

  专家认为,经济利益、“大而全”建设和高考捷径是促动艺术类院校专业扩张的三大原因。

  艺术专业和院校快速扩张的直接原因是相当可观的学费。据了解,目前全国艺术类专业学生每年的学费普遍在1万元左右,远高于其他专业。朱卓建说,目前在东北、西南等地的艺术类院校已经出现了在校学生规模超过万人的大校。

  此外,一些院校为丰富本校的系科建设,纷纷办起艺术类专业,特别是近年来综合性大学办艺术专业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此举迎合了社会上一些文化课成绩较差考生和家长的想法,他们认为学艺术是上大学的捷径———艺术类院校的门槛较低,对文化课分数的要求不高。艺术类院校和专业扩大招生规模,正是为这样一些学生解决了上大学难的问题,家长掏钱也心甘情愿。

  艺术类专业招生时毋忘就业

  专家认为,艺术类专业招生不能盲目地跟着市场跑,跟着利益跑,高校要为学生就业着想。

  朱卓建说,艺术类专业招生不能盲目地跟着市场跑,不能不按艺术规律来做事。

  “艺术教育应该是小规模教育,如果仅仅为了追求经济利益,大幅度、超常规扩招,必然导致教学质量和毕业生质量双双下降,最后将大大影响艺术院校的声誉。”朱卓建说,“另一方面,许多院校重复建设一些相同相似的艺术专业,分散了本已有限的教育资源。”

  “冶金院校开设音乐系,什么样的老师来讲音乐学、作品分析和声乐?”著名歌唱家李双江,曾经在媒体上质疑艺术类专业盲目扩招后的学生就业问题,“有的音乐学院招生动辄上千人,将来学生毕业后都能找到饭碗吗?”

  全国政协常委、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画家吴冠中也曾经批评艺术院校盲目招生是为了院校的一己之利。

  他说,一个社会根本不需要也培养不出来那么多艺术家。希望一些高校不要再这样粗制滥造艺术人才,这对中国文化的长远发展不利。他举例说,北京荣宝斋不久前拍卖一批工艺美术品,但价格非常不理想,“什么原因?是审美落后、缺乏创新的、浮躁的艺术教育的结果”。(本报记者 文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