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大师警言难敌奥赛的现实魔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3 10:3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香港举行的第三届“国际华人数学家大会”上,我国的国际数学奥林匹克赛热受到广泛诟病。《京华时报》的报道说,大会主席丘成桐教授说,奥数是做题目不是做研究,它成就不了数学大国梦,让孩子多看几本名人传记,对培养他们对数学、基础科学的兴趣则大有裨益。

  对我国现行的一些教育理念、制度、方式进行反省,指出其扼杀孩子们的天性、灵气
教育时评:大师警言难敌奥赛的现实魔力
、创造力、独立品格与精神,导致死读书、读死书而最终塑造出一茬茬“木头人”,这远不是第一回,但因直指寄生于课堂外的一个庞大“产业”之害,对有关部门应成触类旁通的当头棒喝。

  今番,大师们强调的是“兴趣”,而现实中包围中小学生的奥数却是“比赛”。兴趣同个人的特质相连,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喜好、可持续长久的热爱、远离世俗功利的追求,比赛则是围绕升学这根指挥棒运转的一场社会竞争,参赛者大多属于迫不得已而为、面对优胜劣态的压力、深受机械性训练之苦。以利于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看,孰优孰劣,家长、教师一目了然。

  从社会角度讲,事实足以证明弃兴趣而趋比赛的选择非但无功、反倒有过。作为世界上几乎绝无仅有的将奥赛组织化、系统化的国家,我们收获的不过是在少年儿童年龄段上,从国际比赛舞台大把大把往家抱奖的成果,而到了成人阶段呢?实在汗颜得很,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坦言我国数学研究水平与世界水平“有相当的距离,尤其是在前沿领域”,丘成桐更直言“差得还很远”。如此强烈的收成反差,折射出对孩子进行“掠夺式开发”的恶果,像车间流水线上流出标准化产品一样,奥数只能机械地育出千人一面的做题机器,产出不了大师。

  上述道理,并不深奥,基于常识就能理解,连孩子也常以倦怠表情流露出心底苦恼,家长、老师、教育管理者们难道看不出?可问题是,不管道理多么浅显、不管警言出自多大的数学家之口,也敌不过现实魔力——只要孩子在比赛中能一路过关斩将、取得好成绩,在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升学链上,就能心想事成,读最好的学校、省下大笔的费用。换句话说,只要升学制度还在与奥赛“合谋”,不管是明里还是暗里,损孩子、害社会的奥赛就必然畸形风光。

  所幸,像广东、北京等地方已开始对奥赛“叫停”,但弄不懂的是,为什么没有进行“全国一盘棋”的根治,很多省市仍听任这一“产业”盛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