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故事:师范毕业的我差点与快乐失之交臂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3 11:21  人民网-江南时报

  师范毕业的我,被分配到一个边远山区,生活单调而又乏味。这里交通不便,去趟城里要走三四里的山路,才能看到一条弯弯曲曲通往远方的公路。慢慢地我的心情开始苦闷起来,每天唉声叹气,抱怨命运的不公平。我四处托关系找路子,想尽一切办法要逃离这个闭塞的小山沟。

  由于心情不好,教学质量当然也就下降了。学生们私下里对我评价也不好,说我是
职场故事:师范毕业的我差点与快乐失之交臂
一头惹不起的犟驴。因为我的姓“吕”,和“驴”字正好是谐音。就为这事,我没有少找那些调皮捣蛋的孩子们的茬,以此来发泄我内心的不满。

  就这样带着一种失意的心情过了半年之久,我调动工作的事情还是没有半点着落。

  晚上孤灯独坐,面对一台根本收不到电视节目的黑白电视机,我摇头叹息。我发疯地拿起一张纸来用笔在上面胡乱地画着。画了一会儿,我将笔重重地扔在一边,无意中,我随手翻开了一个学生的作文本。已经好久没有认真看过学生们的作文了。

  那是一篇普普通通的作文,作文题目是我的老师——吕国伟。我有点诧异,我并没有出过这样的作文题目呀。我开始一字一句地读了下去。一句句恳切的话语像是用锤子敲打着我的灵魂,我震惊了。她说她能够理解老师来到这个边远小山沟里的心情。她在五岁那年去过城里看病,坐过长蛇一样的火车,看到过城里的高楼大厦。大城市里那种车来人往的繁荣一直深深地埋藏在她的心里,她做梦都想走出大山,去看外面精彩的世界。她说这里已经来过三个语文老师都呆了不到半年就走了,她希望我不要再走了。大山里的孩子们确实需要一个奉献的老师。请求我能够留下来认真地教课,等她长大了一定也上师范,师范毕业的她就可以来接替我的工作。

  我一下子想起来了,这是那个个子瘦小的叫小丽的女生写的。不知道为什么,我的眼睛突然湿润起来。回想起这半年来自己的教学生涯,一种愧疚感使我深深地自责起来。我哪里有什么奉献的精神,一直是一种自私的心情在作祟。这个四年级的小女孩提醒了我,她说山里的孩子也需要老师,更需要一个有奉献精神的老师。而我虽然是这里的老师,却没有半点奉献的意识。想想自己也是一个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呀。

  那晚我想了很多很多,我决定还是暂时不要离开。我开始试着调整自己的心情,找同学们谈心,积极地做班里的工作。我和他们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许多,那些调皮捣蛋的学生也变得听话起来。最让我感动的是那一次我重感冒发烧,为了给我补养,王明明把家里的一条狗活活地打死,让他母亲给我炖了一大锅狗肉。那条狗是王明明亲手养大的。我突然间感觉自己的生活不再单调乏味,而开始充满快乐。那一个学期,县里统考,我教的班级,在全县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我的日子不再是那种浮躁不安。工作之余我开始写作,我的一本诗集,一本随笔也相继出版。我无意之中成了业余作家,这是我想都没有想过的事情。

  现在我依然在那个山沟里教书,快乐地工作着,愉快地写作着。早已没有了调出来的想法。只是有时候也想起那段刚开始的日子,不无感慨地说,要不是那个无聊的夜晚,那篇小丽的作文,我与快乐差点就失之交臂。(孙妍)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