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江苏综合考绊倒偏科生 专家建议二次考试降难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4 10:27  现代快报

  追踪索引:昨天,众多参加高考综合考的中学生通过声讯电话了解到了自己的考试成绩。虽然今年总体考试成绩要好于去年,但在一些普通中学,仍有不少考生没有通过考试。而且因为偏科等原因,他们可能仍无法通过第二次考试。按现行政策,他们不仅无法参加高考,甚至连高中毕业证书也拿不到,前途堪忧的他们该怎么办?

  现状:部分学生通不过综合考

  尽管此次有关部门未透露江苏全省的通过率,各市通过现有的资料也无法迅速统计出当地的通过率。但记者随机了解了南京市几所不同层次中学的通过率情况后发现,相比重点中学,普通中学的通过率要略低。部分城区四星级高中(原均为国家示范高中)文科综合基本都为合格,只有个别考生未通过。而理科综合的未通过人数要高于文科,但人数也只是个位数。部分城区三星级高中(原均为省重点高中)的文科综合通过率也非常理想,只有个别考生未通过;理科综合未通过的人数要略高于四星级高中,达到10多人。

  而普通高中的情况就要严重得多,该市一所在综合考前停课两个月、专攻综合考科目的普通中学,文科综合未通过的人数超过10人,理科综合未通过的人数则更是惊人,居然超过了70人。

  一位普通中学学生的家长通过电话告诉记者,孩子学习不太好,选科选了文科,理科的内容早就扔在了一边。尽管前两个月学校突击补课,可一时半会很难补上来,这次考不合格也在意料之中。但到下次考试也只有1个月了,估计也不会有太大起色。这样一来,原本设想让孩子考一个民办大专、学个一技之长的愿望也就破灭了,甚至就连高中毕业证书也拿不到。早知如此,不如当初直接让孩子上职业学校算了。

  专家:建议降低二次考试难度

  针对不少家长的担忧,教育专家和老师们也感到非常忧虑。因为综合考试的新政策虽然方向很好,长期执行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但因为变化突然,导致一些偏科生可能没有升学的机会。

  江苏教育界一位资深特级教师建议,首先可以降低第二次考试的难度,让更多的考生有机会参加高考。这部分参加第二次考试的学生可能就是民办专科层次的生源。让他们通过考试,获得高考资格,既可以让学生学到一技之长,增加就业

竞争力,也给民办大学提供了更多的生源。对于第二次考试也未通过的学生,可以效仿以前的会考做一些改革。现在的综合考与以前的会考相似,会考的补考权就是放在学校,学生补考后可以拿到毕业文凭。综合考试也可以采取同样的做法,把补考权放给学校,这部分学生尽管没有高考机会,但可以通过学校的补考获得高中毕业文凭。之后通过其他方式进修或就业,也可以拥有值得期待的前途。(快报记者王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