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孩子没过关 家长质疑江苏综考政策不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4 10:34  龙虎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实习生 王晶 记者 谈洁) 2005年高考综合考试成绩揭晓后,没有过关的学生以及他们家长心急如焚。昨天,好几位家长给本报打来热线对这一政策提出质疑:孩子不能参加高考太不公平。

  一位姓曹的女士说,儿子选考的科目是政治和历史,所以在高二上学期的时候,就把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全丢了。今年10月份省教育厅出台的这项政策让他们大感意外。
尽管学校立即采取了补课措施,但毕竟丢掉的时间太长,底子太差,这次理综合只考了80多分,比及格还差近10分。“2004年参加高考的学生不需要通过综合考试就能参加高考,而儿子考试仅迟了一年,如果补考万一再不及格,就要被拦在高考的大门外,真是太不公平。”她说。

  “曹女士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孩子没有通过综合考试并不能一味地责怪政策。”江苏省会考办的工作人员说。“高考前必须通过综合考试正是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据介绍,尽管省教育厅一再要求,中学必须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足开齐规定课时,任何学校不得对应高考口径,提前结束或放弃某一学科的教学,但收效甚微。2004年我省高考综合考试成绩的合格率只有54.41%。此次考试与2003年高考综合考试相比,无论是合格率还是均分都有大幅下降,2003年的合格率还有74.76%。加上综合考试补考由各个学校自己组织命题,很多学校的补考就是走走形式。

  为了遏制这类现象,所以江苏省在今年出台了新的综合考试规定。综合考试不仅成为了高考的门槛,而且是高中的毕业考,补考也由省里统一命题。此外,高考综合考试的成绩将与学校的评先、评优、评估直接挂钩,如在2003年12月13日全省高考综合考试中文理两科合格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省级以上拟转星的学校,将予以缓转,并不得申报2004年晋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