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行走学校:专收差生 几千里步行教吃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4 10:50  南方周末

行走学校:专收差生 几千里步行教吃苦(组图)

  8岁的陶南宏身材瘦小,戴着一副近视眼镜,一套军大衣穿在他身上快盖到了脚。管带说,因为太小,队里的同学要轮流照顾他,行军的时候,走一段就让他上车。但在队伍里,他却坚持和大家一样列队、“站桩”,敬礼的时候尤其认真。

  学生们宿营的大卡车,里面用木板隔为上下两层,铺着简陋的军绿色被褥,还有一些书和行李。衣服就晾在车里。车内空间很狭窄,学校的管带说,一辆车内要睡20个学生。

  学生们行至郑州时,天气已十分寒冷,于是集训中多了一项原地蹦跳的内容,用以防寒。他们背后的标语是“一千公里定人生,人生必须这一课”。

  晓冬 摄影报道

  专择[差生]录取

  没有教室,没有课桌,没有宿舍,六辆卡车,两辆面包车,一辆餐车,组成一个[大篷车]式的学校

  老师称作“管带”

  学生最小八岁,最大十六岁,不分年级统一生活

  一个父亲的教子经历,竟引出了一种颇具争议的教学方式

  这130多名穿着军绿色大衣的孩子,来自全国各地,最小的8岁,最大的也才16岁。他们不分年级,吃在车上,住在车上。2004年10月18日,他们以步行的方式,从江西九江庐山脚下的翠竹山庄出发,穿过湖北,11月25日,进入河南郑州,引起了路人的好奇。据带队的人称,他们的终点站定在河北省西柏坡,整个行程2500公里。

  这个点子,是由44岁的徐向洋想出来的。他插过队,当过兵,研究生毕业后,曾在一所职工大学任教。他之所以创办这间行走学校,并实行“择差教育”,完全是因为他的宝贝儿子。儿子小学六年级时,在一次考试中,数学成绩居然只有10分,结果得了一个绰号:“徐十分”。听到这绰号,徐向洋十分生气,干脆让儿子退了学,自己承担起教育儿子的责任。经过细心栽培,儿子的艺术专长得到发挥,去年,被南京晓庄学院艺术专业破格招收。

  儿子的变化,坚定了徐向洋的一个看法:很多被戴上“差生”帽子的学生,其实并非不堪造就,只要帮助他们切实改掉身上的毛病,培养他们学习的兴趣和毅力,同样可以成材。

  受人之托,他又尝试着对邻居家的几个“差生”和“问题孩子”进行教育,成效显著。于是,他索性办起了训练班,专收“差生”和“问题孩子”,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又触发了他的办学念头。几经努力,“淮安徐向洋教育训练工作室行走学校”开办了。

  1996年,行走学校创办初期,只是在江苏省内进行行走式的军事训练;2003年,开始有了跨省的行走。学生们从江苏淮安出发,登临泰山,千里跃进大别山,攀登雁荡山、井冈山、韶山……

  几年来,他的行走学校在社会引起了一定的反响,有赞扬,也有贬斥。

  行走学校虽然称为学校,但没有开设语文、数学等文化课程,学生们上的是体能训练课程。学校进行的是半军事化管理,没有老师,管理学生的工作人员一律称为“管带”;也不分班级,只是按照学生受训时间的长短和体能状态,分为四个纵队。由于不按年龄划分班级,常常出现身高1米8的和身高不足1米的学生同队的可笑情景。学校没有固定的地址,也没有固定的学生,学生可以跟随学校行走一个月,也可以走完全程。“管带”李广德表示,学校在行走,他们的教育理念也在不断地向前行走。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