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行走学校:专收差生 几千里步行教吃苦(2)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4 10:50  南方周末

行走学校:专收差生 几千里步行教吃苦(2)
很少见到雪的孩子到郑州后遇到第一场雪,兴奋地打起了雪仗


餐车能提供馒头和稀饭

  不同声音

  正方

  徐向洋认为,“没有吃苦的教育是一种残缺的教育。”被送到他这儿的“差生”,就像一匹脱缰之马,已经不能被正常驾驭。一般的人,一般的方法,对他们来说都只是“家常便饭”。因此,只有类似于佛教中禅宗的“棒喝”,类似于中医的“猛药”,才能让他们悬崖勒马,恍然大悟。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方明说,行走学校就是陶行知所极力倡导的“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

  江苏省教育学会会长周德藩对此评论说:“在人的一生中,有这么一段时间专门用来走路太难得了!”

  反方

  “孩子们还这么小,还在义务教育阶段,这样休学训练对孩子有好处吗?”

  “这样是在瞎胡闹,不论学习多差,学生都应该在学校接受教育。学习有自己的记忆、遗忘规律,虽然学生练出了铁脚板,但如果回到学校反而不适应了,那岂不成了一种悲剧?”

  国家的工读学校,实际上已具备了“教育差生”的职能,这种学校是多余的。

  对学生采取如此严厉的军事化管理,是不是有点“过分”?尤其是那些体罚或变相体罚的方式,显然与现行的教育法规背道而驰。

  孩子们住在马路边及野外,夜间休息时的安全也不容忽视。法律界人士质疑,如果按照有过错就要承担责任的原则,学生露宿发生意外,学校也要承担相关责任。

  链接:

  据全国少工委的一项统计,在我国现有的3亿学生中,被老师和家长列入“差生”行列的已达到5000万人,也就是说,每6个学生中就有1个差生。这一总数相当于1个法国、10个瑞士或是100个卢森堡的人口数。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已刻不容缓。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