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教育成为一种风险投资 供孩子读书就像赌博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4 10:5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记者通过对吉林、宁夏等地的调查发现,如今在农村一些地区,由于日益昂贵的学杂费,一些家庭因教致贫,背上了沉重负担,让孩子受教育变得越来越不容易。一些家长悲凉地说,供孩子读书就像一场赌博:初、高中的费用已经给家里带来沉重的负担,但孩子能否考上大学还是未知数;孩子考上大学家里会背上一个更大的包袱,但毕业能否找到好工作仍是未知数。面对这些未知数,家长需要拿出大笔钱去“赌”。一旦这场赌博以失败告终,对于有的农村家庭而言,有可能要用许多年甚至一辈子的时间来还债(详见今日本报A17版)。

教育成为一种风险投资 供孩子读书就像赌博

  教育竟然成了一种“风险投资”,供子女读书竟然被视作一场无奈的赌博,这种沉重的现状实在令人感慨。这种心理显然会极大地影响到当地教育的普及,影响到一代人的总体知识水平,进而影响到将来一个时期的劳动者素质。因为“知识改变命运”不单是只对个体说的,“知识改变国家民族命运”同样也是一句无可辩驳的诤言。一个国家要想取得长足的发展,要想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离不开良好的教育普及,因为在对发展起作用的诸多因素中,智力资源是最重要的资源,人的素质是最可靠的保障。而这些都必须要由人人都能得到良好的教育来实现。

  因此,“教子如赌博”并不单是农民家庭自身的风险——虽然这个风险是由农民家庭首先承担的。这种“风险”累加起来便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这些农民背负的其实是一个社会性的包袱,如果社会不及时“接过”,最终将会付出怎样的代价也许未能预知,但可以肯定是非常惨重的。

  我们必须指出,只是因为经济原因,只是因为教育的价码过高,便让很多青少年丧失了受教育的机会,让很多家庭背负了沉重的负担,这显现出时代的某种不协调和非理性。

  从教育业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来看,无论牺牲哪个行业,无论牺牲哪部分人的利益,也不能牺牲下一代的利益,不应让教育行业因背负太多不必要的责任而影响到其功能的发挥。而“切实保障每个人受教育的机会”也并不只是为了经济发展所需,这不单是一个工具性的概念,同时还具有丰富的人文内涵。譬如,是否具有良好的教育水平会影响到社会的文化繁荣,影响到种种的社会文明。一言以蔽之:教育问题其实也是个“科学发展观”的问题。

  为此,笔者认为,教育的价格已到了非降不可的程度了。既然短期内快速提高所有农民的收入,让农民们能够为子女支付高昂的学杂费还不可能实现,那么选择就只有一种:降低教育的价格,让每个人都不会因智力之外的因素而无法接受必需的教育。

  当然,根据目前情况看,如果现在降低教育的价格,或许GDP等将会承受剧烈的阵痛。但是,如果现在不能及时回头,便相当于饮鸩止渴,日积月累,将来的后果只恐更将难以承受。(文/郭之纯)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