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时评:职业称谓美化是虚荣还是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4 11: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快乐天使”、“商务秘书”,这是在人才市场上出现的职业称谓。前一个实际上是服务员,而后一个与现在的业务员相似。类似的新称谓还有不少,往往让求职者感到懵懂。对此,专家认为这是由于时代的进步而表现出来的一种状态。

  商专毕业的刘先生,希望能够从事行政秘书一类的工作,在人才市场看到一家公司要招聘“商务秘书”,要求身高在1.7米以上,大专学历。应聘时才发现,其实这“商务秘书
时评:职业称谓美化是虚荣还是进步
”是负责联系客户,开拓客源,与业务员差不多。刘先生纳闷了。其实纳闷的还不止刘先生,一家电脑公司的“实施顾问”是专门为客户解决问题的技术员,“开发顾问”是负责市场开发的业务员;还有一个名为“售前咨询顾问”的职位,经细问得知,这是在商场负责为客户提供咨询的。另外一种是英文名称,如“PA”、“AE”等,让不少求职者一头雾水。其实前者的意思是“客房卫生”,主要存在于酒店,后者指的是“客服助理”。

  为什么服务员不叫服务员,“顾问”其实是咨询员?一些企业负责招聘的人士解释说,这也是形势所迫。因为传统的观念,目前仍有不少人对服务性工作存在偏见,以往要招服务员一类的人员时,往往比较困难,用其他一些好听点的称谓能够减少这种尴尬。而一些求职者对此也抱以肯定的态度,在公司做业务员的小徐有一个“开发代表”的头衔,他就觉得比直接叫“业务员”要好听。

  对于这种现象,心理学专家认为这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人们自尊心的一种需求,也是在某些传统观念仍在影响现实生活的情况下的一种反应。职业称谓的多元化表现了社会心理的变化,体现了社会对职业的尊重。同时,对企业来讲,采用多种形式的职业称谓是一种管理手段,给予员工自尊、自信,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实现自我价值的突破。(新桂)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