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安永HR专访:重视从校园揽才 用人以人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4 14:59  智联招聘网

  近年来,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纷纷实施中国扩张战略,加大力度“跑马圈地”,同时对人才的需求也更加强烈。安永(Ernst & Young)不到半年时间接连成立大连和武汉两个办事处,其“布点”速度之快令人瞩目。而作为校园招聘的“大户”,他们在学生中间更是拥有良好口碑,在今年的北京高校巡回宣讲中,每场都有6至7名合伙人参会,并接受学生们的提问,足见安永对校园招聘的重视程度。

安永HR专访:重视从校园揽才 用人以人为本

  “我们唯一的财富就是人!如果对员工不好,就是拿自己的财富开玩笑!”坐在北京东方广场16层的办公室里,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办事处管理合伙人刘醒雄先生微笑着说。由于他整个下午都在面试,所以神情略显疲惫,但却丝毫不能削弱这句话带给人的震撼。

  急速扩张的背后:高级会计人才紧俏

  刘醒雄先生介绍,安永在美国的所有重要州府均设有办事机构,而在中国,截至目前只有香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大连、成都、武汉和澳门9个办事处,这是远远不够的。安永选择设立办事机构的城市时,会考虑两方面因素,首先是目标城市及其周边地区有大量业务需求,其次是要有大量的优秀人才可以被招聘到。“对于开设新的办事处,我们在业务方面一点也不担心,但是,高级会计专业人才相对紧俏,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

  安永所需要的人才不仅仅是大学生,更有一些高级会计专业人员。初级员工可以通过校园招聘渠道解决,但是高级经理和合伙人却不是短时间就可以塑造的。当前纯粹本地化的合伙人数量比较少,很多高级管理职位都须由海外公司,特别是香港公司派过来,但这种局面将随着本地的合伙人数量渐渐增多而出现改变。

  刘醒雄先生分析指出,从国内会计行业的发展来看,国际性的会计公司在80年代初才刚刚开始进入中国,那个时候往往一个公司就一个人,在宾馆包个房间就算办事处了,根本没有业务。这种局面一直持续到90年代中期才有所改观,随着92年安永与华明的成功合作,外资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大陆才开始有业务。从那时算起,本地人才在国际性会计公司的从业经历最长也不过10余年,而这期间,还有为数不少的高级管理人员基于自身理由或跨国公司挖角情形下而离职,这也是本地合伙人数量不多的原因。

  2003年初,当原在香港主持工作的安永税务部主席刘醒雄先生移师北京的时候,国内财经媒体普遍认为,中国入世一年后,安永中国的税务服务重心开始向内地转移。据了解,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主要提供审计、税务以及企业财务咨询等服务,而税务咨询服务部门除了提供广泛的税务合规性服务外,还提供税务咨询服务。针对国内经济增长持续向好的大环境,上述咨询服务领域的市场需求同步增长也很快,相应地,高级税务专业人才的需求也逐步加大。

  培训:让每一个员工都成为合伙人

  “四大”的工资待遇之高是众所周知的,但是高薪绝非安永吸引优秀人才的杀手锏。在安永,从一名普通职员到合伙人的成长道路需要10至12年时间,安永给每一个员工都提供了这样的机会。安永培训秉承的原则是“有起点,没有终点”。新员工进入安永的第一天就被纳入特有的培训体系,同时也意味着开始了他们的职业发展计划。

  安永的员工职业发展道路很广阔,并不局限于专做审计。员工每年都会接受年度评估和职业发展评估,不过评估标准早在年初就已明确告知本人。同时公司还会告诉所有的员工,想要晋升到更高级别需要什么条件。不同级别的员工要接受不同内容的培训,安永为新员工安排的培训课程分为一般课程和核心课程两大类,而对于有相当实务经验的高级专业人员,培训课程的重点将从专业知识逐渐转移到管理技巧和个人素质的发展与提高上。

  “我们希望每个员工都成为公司的合伙人!”刘醒雄先生表示:“如果想成为合伙人,必须具备很多条件,但是公司会给高级经理提供培训,具体讲授如何成为合伙人。当然,安达信的例子也提醒着我们对于合伙人的选择必需慎重,因为风险管理和质量控制最终都需要由合伙人来把关,因此不能说具备某些资历就一定能成为合伙人,但是所有的合伙人都会有某些共性的要求。”

  重视从校园揽才

  刘醒雄先生有着20多年的面试经验,谈及今年的校园招聘情况,他认为:一是收到简历数量继续增加,录取比例也水涨船高。2005年安永计划招收约800个职位,而在全国范围共收到简历1万5千份左右,其中仅北京地区就收到约6千份简历;二是学生整体水平非常高。他所面试的北京地区学生大多拥有知名院校的学历背景,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非常突出,大部分都不逊色于英国和香港的学生。

  关于安永选择大学生的标准,刘醒雄先生表示并无秘密可言。安永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肯定会在校园宣讲中明确告诉学生。他认为,团队精神和沟通能力是特别重要的素质之一,此外拥有外向的性格、容易与人相处并能愉快交往也是安永特别看重的。刘先生同时建议大学生们要及早动手为就业做准备。第一要有目标,更要有具体的方案。当前的竞争很激烈,因此需要提前为自己做好准备,从中学开始,就要设立自己未来的目标,而目标定下来之后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具体的方案;第二不要怕吃苦,不要对眼前利益斤斤计较,不要跟别人比较,应该相信自己,眼光放得长远一些。

  另外,安永的全球实习生计划也是颇具特色。每个实习生到了安永都会有人带领,去做一些简单却又具体的工作,公司主要观察他们的基本素质和能力,比如沟通能力和适应环境的能力,还有学习能力等。安永的实习生计划是全球范围的,并在各个国家和地区间进行交流,今年8月,来自北京和上海的两名中国学生就作为代表,参加了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迪斯尼乐园召开的安永全球实习生大会。

  除了校园招聘,安永补充人才的渠道和方式还有很多,作为国际性大公司,安永会采取全球招聘和系统内部调动的方式,补充中国大陆地区人才缺口,以满足急剧增长的业务需要。第一,在安永全球系统内,从其他国家和地区比较成熟的办事处调人过来,在中国地区工作,以香港办事处的员工调动居多;第二,全球招聘,选拔有经验的员工来中国工作,比如英国、美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台湾地区等;第三,从国内招聘有经验的员工,其中包括内部员工推荐。

  在安永感受People First

  “People First翻译成中文就是以人为本,在安永,绝不是口号!”

  安永的“以人为本”体现于每一个细节,不仅是完善的培训体系、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职业生涯规划和成长空间,更重要的是让员工有归属感,甚至是家的感觉,这也是安永最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和留住人才的关键。

  很多公司都会说自己的培训做得好,但是安永不会滔滔不绝地表白自己,而是化为具体的行动,至于口碑,则是外界评给他们的众多奖项,诸如“最佳雇主”、“最受推崇的知识型企业”(1998至2004)、“最受员工欢迎之《财富》100强公司”(1999至2004)、“《人材培训》10强最佳学习型机构”(2002至2004)……安永北京办事处位于寸土寸金的东方广场,他们将两层办公区的其中半层作为培训中心,师资配备是各地最优秀的老师,而且为每一位员工度身订制出培训计划和时间表,各个级别的员工都有培训机会,并且是提升的必要条件之一。

  “每个员工都有压力,工作都非常辛苦,但不仅仅是普通员工,合伙人也如此。比如前几天一位合伙人半夜3点与伦敦的同事打电话商榷某公司上市事宜,结果这个电话一直打到翌日中午。”刘醒雄先生话锋一转,“但是在安永,大家做得都非常开心,这是很重要的。公司会组织很多活动,普通员工, 高级经理和合伙人都参加,彼此没有什么拘束,玩得都很开心。比如我们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五都会开联欢会,就在楼下的培训中心,而且我们每个月都有卡拉OK比赛、保龄球比赛等活动,不久前公司还组织了300多人集体去郊外度假。”

  安永北京分办事处设置了“意见箱”,当有员工反映楼下办公室没有冰箱,必须上楼才能拿到冷饮时,一天后就会有崭新的冰箱摆在楼下办公室;公司的发薪日期原来是月底,但因为银行转账等原因,在个别情况下,员工会在下个月的2至3日才能顺利提款,于是公司就提前了发薪日期,以保证每月25日员工的工资就能到账。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在安永,“以人为本”是做出来的,而不是简单的口号。也正因为此,才能长期保持较低的员工流失率。

  安永中国业务重心的转变和高速扩张战略,势必对人才产生更多更强烈的需求。而作为国际知名的“四大”之一,安永吸引人才之处不仅靠其身上的“金字招牌”,更是他们在用人理念和企业文化中渗透出来的“People First”——能够将“人”视作“唯一的财富”,再次把我们熟知的“以人为本”理念诠释出崭新内涵。陈曦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