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生活艰辛 心态迷茫--是什么催生了考研族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4 11:07  北京晨报

  在职难读研催生“辞职生”

  今年人大等名牌大学已经不再招收在职研究生,使得一些处于事业瓶颈的人痛下决心,辞职考研。

  工作了三年的小崔9月份终于下定决心,从一家杂志社辞职,准备考研。“当了三年
生活艰辛 心态迷茫--是什么催生了考研族
记者,越来越没意思,想跳槽又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只好考研。”小崔是兰州大学新闻系的毕业生,第一份工作在北京的一个行业报,但她很快就失去了兴趣,干了半年,交了一万元违约金就辞职了。

  小崔告诉记者,以往不少人为了自我增值,会去报考在职研究生,但今年像人大等名牌大学已经不再招收在职研究生,才使得他们这些处于事业瓶颈的人只能痛下决心,辞职考研。小崔透露,从“职场”转战“考场”的人中,还有相当一部分“脚踏两只船”。由于从去年起取消了在职者报考研究生需要开局级单位证明的规定,一些人一边工作,一边悄无声息地准备考研,待到生米煮成熟饭后再辞职,这也造成了考研人数剧增。

  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的统计,今年报名的考生中,应届本科毕业生占51%,非应届考生占49%,其中不乏像小崔这样从职场转换到考场的。工作三年,又重新背起书包、走进自习室,多多少少会有点不习惯。小崔说她第一次走进教室,有点心虚,感觉像做贼似的。由于一些科目的考研试题不断变化,她对于今年的考研成绩并不乐观。她告诉记者,第一次做模拟试题时,英语才考了30多分。现在除了每天上自习,小崔还报了一个冲刺班,希望能增加点儿把握。

  今年流行“考生跳槽”

  为了今后的就业前景,许多考生选择跨专业报考,对此人大一位法学教授指出,这些考生面临着新的难度。

  早上6点半,住在北航附近的小李擦了一把脸,就准备去上自习了。“北航本校的考生住得近,好占座,我们必须抢时间。”今年已是小李第三年报考研究生了。他本科读的是湖南师范大学历史系,毕业第一年报考人大新闻系,但没考上,今年报考的是北大法学硕士。

  同住的两个老乡和他的情况一样。“如果今年再考不上,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毕竟已经白吃白喝家里三年了。”为了省钱,他们现在租住的是一栋家属楼的半地下室,每月房租1000元,还是觉得贵。小李告诉记者,像他这样考一所名牌大学热门专业,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人并不少。“交叉学科”考生已经成了今年考研的一大新动向,和小李一样,他们往往跨专业报考,被一些教授戏谑为“考生跳槽”。

  小李告诉记者,对于他们这种“半路出家”的学生来说,想轻轻松松就拿到“通行证”几乎不可能。正因为如此,才出现了他们这样不得不把前几次考试当“练手”的考生,为了今后就业能顺利些,他们还是选择“赌一把”。

  虽然“跳槽”的学生进行交叉式学习,具备复合型人才素质,但并不一定能得到学校教师的肯定。“'跳槽'的一般都以就业为风向标,某个专业一热,其他专业的都来报考,一方面缺乏专业的延续性,也不利于学校学科之间的平衡发展。”人大一位法学教授指出,由于本科所学的和报考的不是同一个专业,这些考生面临着新的难度。(实习记者 赵玥 )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