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新人物语:毕业半年 我的职业方向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5 11:22  职场指南

  年底到了,2004年大学毕业生盘点清理半年来的工作和职业方向的时候也到了。12月20日,今年毕业的郑小姐来到编辑部,讲述了毕业后寻找一份好工作和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的迷惘和困惑。“我学的是法学专业,这个专业现在已不太‘吃香’。毕业半年我打过四五份不太正式的短工,但直到现在还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

  “第一份工作不用挑三拣四”

职场新人物语:毕业半年 我的职业方向在哪里

  做一名律师曾是我的理想,可毕业时这个专业的就业形势已时过境迁。想进司法系统吗?老师说:“没有‘过硬’的背景,你们想都别想!”2003年底,我曾在某区检察院实习,进去时就被告知:“实习可以增加实践经验,但留下来是不可能的。”想进律师事务所吗?早就没有了发展空间,没有名气的律师很难接到案子。想进大公司做法务助理吗?招聘条件写得明白:具备2年以上相关法律方面的工作经验。应届生能有什么工作经验?明摆着是不招收应届生。毕业后,只有四五名同班同学在从事法律工作,其他大部分同学都已改行。

  我的情况又有点不同。校园招聘会我没有参加,针对应届生的人才招聘会也没有参加,去年下半年开始,同学们都在忙着参加招聘会找工作,我有点“不慌不忙”———可能是家境较好,父母也较疼爱,对找工作在心理上缺少一种紧迫感。

  不参加招聘会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这样的招聘活动中,应聘者总是处于弱势地位,而我又很不愿意和其他应聘者“争抢”工作机会。我比较喜欢上网寻找工作机会,发Mail递简历。

  曾听过来人说:“第一份工作对大学毕业生影响相当大,如果第一份工作没有找对、找好,也许会影响一辈子呢!”抱着这样的心理,我对第一份工作相当谨慎。今年6月份拿到毕业证书。同学们都已陆续签下第一份工作合约,老师们也在催我:“第一份工作不用挑三拣四,先签约以后有机会可以跳槽嘛。”老师催我是有原因的,签约率低了会影响他们的“工作业绩”。

  “不如就做一些内勤工作”

  匆忙中,我进了一家香港背景的金融公司,但只做了一个月就离开了。面试时,香港老板对我还是比较满意的,他伸手在我的简历上指点着说:“你虽然学的不是金融和经济专业,但我看你4年本科,学过经济法、经济学还有合同法等等,还是有些基础的,好好跟着我学习很快就可以上手。”他没说让我做什么职位,我也没敢问,进公司后才知道是让我销售公司的金融产品。

  香港老板每天都会和新进公司的员工上课培训,但是直到现在,我都没有弄明白这些金融产品到底是怎么回事。做了2个多星期,没有做出业务,我觉得实在不行了,就向香港老板提出辞职。香港老板说:“我观察你好长时间了,你性格比较内向,不太喜欢做业务。这样啦,不如就做一些内勤工作。”我提出:“我对金融和经济还是很感兴趣的,很想做一些研究和分析工作。”

  香港老板沉吟了一会说:“分析部门的学历要求比较高,都是硕士以上,你只是本科嘛,而且还不是相关专业。”正巧分析部门缺少一位助理,香港老板就把我安排过去。我对金融分析研究工作一窍不通,但还是很有兴趣,本以为可以从同事那儿学到一点专业知识,可去了后才知道很难。我这个助理每天的工作就是打电脑输资料,从早到晚忙个不停,哪有时间向同事请教啊!

  一个月过去,看着拿到手的1000多元工资,心里实在是不太好受———其实第一份工作工资多少无所谓,关键是能否学到东西。意识到这家公司并不适合自己后,我果断地离开了。

  “你可能不太适合做管理”

  第二份短工是在一家民营管理咨询公司当行政助理。一家很小的公司,可参加面试的应聘者还真不少。行政助理只要求有大专学历,但需要有一两年的工作经验。

  面试还算顺利,面试官曾有点好奇地问我:“你学法学本科,应聘行政助理,专业用不上了,是不是有点可惜啊?”我说:“做其他专业工作,首先是缺乏专业背景,其次是没有工作经历,人家凭啥要我啊?”面试官说:“要做好这个工作也不容易,我们要求有相关工作经历,和只有大专学历但有经验的应聘者相比,你未必能最后胜出。”

  一星期后我被录用了,月工资只有2000元。进公司第一天,老板和我谈了一次。他说:“现在大学生工作不太好找吧?法学本科生来当行政助理有点屈才。公司规模小,行政方面管的事情多,如果懂一点法律绝对是有用的。我正是考虑到你的专业背景才录用了你。公司员工的层次都很高,还有留学回国的MBA,你可以学习怎么做管理,你别看公司小,其实小公司更能锻炼人。”

  公司确实小,正式员工只有7名,培训师都是其他公司来兼职的。我的职位说是行政助理,其实是打杂。顶头上司是一位漂亮时髦的女孩,也是仅次于老板的第二号人物,据说是留学美国的MBA。女MBA集老板秘书、人事、行政、财务、业务等部门主管于一身,我这个行政助理差不多成了她的个人助理,成天就是帮她接电话、打电脑、整理文件,中午还负责打电话订工作午餐,有时还要出去采购办公用品。

  女MBA表面上很客气,暗地里有点提防我。她曾“随口”说过这样的话:“小公司有一个人管理就行了。做管理的不懂法律专业知识也没太大关系,真有法律纠纷,肯定会请律师出面。而且你可能不太适合做管理,因为你性格太温和。我看你还是进大公司当个白领比较好。”

  一个月后我离开了。老板成天在外面忙碌,公司里难得见到人影,也多亏了女MBA帮他管着公司,换成我是没有这份能耐的。

  “先找一份工作干上两年”

  之后我还在几家公司打过几次短工,时间都没有超过1个月。我打的这些短工都是非正式的,还算不上是我的第一份正式工作,也没有让学校知道。在我们学校,像我这样至今还没有和任何一家企业正式签约的毕业生已经很少。但也有很多已签约的同学,情况并不见得比我好,有些同学频繁跳槽,我们班级不到半年跳过四五次槽的就有好几个。至于学校方面,只要学生签了约就万事大吉,离开学校后就很少过问了。

  我有一个同学,在广告公司做业务,因为业绩突出已升为主管。他曾劝我:“你是得了工作恐惧症,怕第一份工作不正规,怕受到人际关系方面的伤害———你自尊心强嘛,但待在家里也不是办法,还是先找一个工作干上两年。工资待遇之类要求不要太高,只要能学到有用的东西就行了。”

  我的问题不是不想工作,而是不知道自己的职业方向在哪里,不知道自己究竟适合做怎样的工作。我曾有过投身法律事业的理想,但自从这个理想像断了线的风筝离我而去后,我就有点“失魂落魄”了,根本就不知道该何去何从,怎么才能走好今后的职业道路。我相信,和我一样对职业发展方向感到迷惘和困惑的人一定不在少数。

  2005年快到了,学弟学妹们都要赶上来了,我再也不能“迷糊”下去了,否则,形势会越来越对自己不利。“先找一份工作干上两年”有道理,也许只有在工作中才了能解自己的兴趣所在,自己有多大的能力,才能找准自己的职业方向。(文/本刊记者 刘晨)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