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公务员考试 > 正文

考场亲历:当国家公务员不容易 各项准备要充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5 13:00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六月份毕业,屈指算来已经工作四月有余,我渐渐习惯了行政机关的循规蹈矩和工作的繁琐。如今公务员考试依旧被我的师弟、师妹们趋之若鹜。坦率地讲,我不能算公务员考试的胜利者,但我愿意把我参加公务员考试的经历讲出来,供即将参加公务员考试的朋友们参考。

  为考试作大量准备

  我当时就读于郑州大学,在国内可以列入重点高校的行列,但离名牌高校还有相当的距离。我学的专业属于最典型的社科类专业——行政管理。大学期间除了学好本专业课程外,我涉猎颇广,尤其对国际时事、军事兵器感兴趣。

  我从暑假就开始为公务员考试做准备,做了大量《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试》和《申论》的模拟题。在招考简章公布后,我在第一时间从网上下载了。仔细研读后却让我倒吸了一口凉气:从学历、专业、英语水平、计算机水平、政治面貌等,层层的限制让我可选择的职位极其有限。尤其是专业上的限制更让我们这个专业深受其苦。我的同学气得破口大骂:行政机关不要行政管理专业的倒要那么多学中文的,既然这样还设我们这个专业干吗?我苦笑一声,深有同感!

  差点没过审批关

  中央机关竞争之激烈我早有耳闻。在几个极其有限的我可选报的职位中,我非常谨慎地选择了我家所在市的国家税务局,自认为这个选择是现实、稳妥的。我满怀希望地从网上递交了我的报名资料,憧憬着通过审核。

  出乎意料的是我没有通过审核,因为不符合这家单位的专业要求,它们要求的专业是文秘。我明知道文秘包括了行政管理等一系列的专业,却不知道该找谁辩驳。在剩下的几个可选报职位中我选择了商务部。报名日期马上就要截止,我无暇考虑太多,只求能让我参加考试就行了。结果还是没有通过审核,因为我没有大学英语六级证书。虽然备受打击,我还是硬着头皮第三次提交了资料,这次报的是建设部。虽然通过了审核,欣喜若狂的我在看了报名情况后却顿时傻了眼:我所报考的职位只要1个人,而通过网上报名资格审核的是179个人,179比1啊!

  考试一败涂地

  明知难度很大,我还是为这次考试做了精心的准备,结果在考试时却发得的一塌糊涂。

  第一次参加公务员考试毫无经验,长时间的准备又让我心理压力很大,期望值太高致使精神上高度紧张。《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试》增加了新题型——汉语听力题,怕极了英语听力的我这时居然连汉语也听不真切了。试题的难度和蕴藏的信息量也远非模拟题所能比拟,心急火燎、手忙脚乱地做下去,最后竟有近20分的题没时间做。我差点放弃了下午的《申论》考试,只是最后咬咬牙坚持下来。《申论》我答得要稍好点,但是在分析材料上占用的时间太多,只是勉强把文章写完。

  考试成绩没有任何悬念,能力测试60多分,申论70多,与面试无缘。心里略感平衡的是我们院参加考试的十多个本科生没有一个晋级面试。倒是读研究生的一位师兄神奇般地进入面试,并被中纪委录用,让我们羡慕不已。

  凭借经验重返考场

  这次考试后不久我又参加了一个地级市的公务员招考,由于有了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的经验,考的还算不错,最终被顺利录用了。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经历让我回味许久,常常在想,即使当时能够以平和的心态对待,正常发挥我的水平,甚至是超常发挥,又能有几分胜算呢?要知道是179比1啊,我不敢乐观。(大学周刊 南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