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艺术专业高考宝典 > 正文

专家指导艺考:报考声乐专业应具备的四大要素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5 10:57  新浪教育

  肖艳 1978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师从钱慧娜先生。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演唱了大量的中外声乐作品。毕业前夕,成功地举办了个人独唱音乐会。1982年本科毕业,被分配到总政歌舞团歌队任歌唱演员,参加了各类大型演出和录音录像工作。

  在实践中积累了大量的演唱和教学经验。1989年赴日本留学,同年获得了在日外国留学生音乐比赛的大奖并顺利地获得了日本语能力一级证书。1990年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被日本歌剧协会歌剧研究所录取,学习期间大量地接触和演唱了经典的西洋歌剧作品和日本民谣。参加了各类音
专家指导艺考:报考声乐专业应具备的四大要素
乐会和歌剧的演出。由于在学期间学习努力,成绩优秀,被日本歌剧协会授予第一届粟原安彦奖,归国后调入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系任声乐教研室主任。担任过中宣部第七届“五个一工程”歌曲类评委,北京市特长生评委等,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教学成绩突出,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学奖。在北师大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上获文科类二等奖。在声乐教学这一领域有自己的教学特色和教学理念。所指导的学生在全国和省市级各类声乐比赛中多次获奖。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系 肖艳

  伴随着全民族文化素质的全面提高和音乐教育的大力普及,我国音乐院校和高等师范院校的音乐学科为声乐事业和声乐教育事业做出了可喜的贡献,培养了众多的优秀声乐人才和声乐教育人才。近年来无论在声乐演唱还是声乐教学方面的水准都有了质的飞跃。随着艺术类考生报考人数的逐年升温,全国艺术类院校、学科的数量大幅增加,这对于考生无疑提供了更加广阔的选择空间。作为有志报考艺术院校的考生,面对众多院校、系科,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与学校?报考艺术类高等学校在专业上应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和程度?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考试曲目?怎样调节考前心理等一直是困扰每一位考生和家长的问题。针对考生在学习和报考学校过程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在这里给大家一些提示和建议,以供参考。

  一、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与学校

  目前全国艺术院校声乐专业大体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为国家培养音乐的专门人才、具有表演性质的音乐院校。例如:音乐学院声乐表演专业、艺术学院声乐表演专业。这类学校由于是培养音乐的专门人才,具有一定的表演性质,就要求考生除了具备良好的声音条件和音乐素质,还应具备良好的外形条件(身高、形象、视力等)。另一类是具有音乐教育性质的师范院校和音乐院校的音乐教育专业。这类学校的课程大多是为培养音乐教育人才而设置的,因此更加注重考生的综合素质。文化课录取分数线也相对高一些。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各方面条件,来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和学校填报志愿。

  无论是音乐院校的声乐表演专业还是师范院校的音乐教育专业,虽然在招生要求上有所不同,但有一点是共通的,那就是要求考生必须具备学习声乐的基本条件:良好的嗓音条件、正确的学习方法、健康的体魄和较全面的音乐素质和文化修养。由于艺术类专业存在一定的特殊性,大多数学校只考虑考生的第一志愿,因此,在填报志愿时,考生要根据自身条件、专业程度和文化课成绩来选择和填报志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