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重庆2003年理科状元回首高考:高三背面是平凡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6 12:45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北京大学 陈星兴

  封面人物:陈星兴,男,2003年重庆市理科状元,毕业于重庆南开中学,现就读于北京大学。

  高考成绩:语文130 数学148 英语136 理综274

  时光荏苒,如今,我已经离开高中快一年,回首往昔点点滴滴,心中仍有一份壮志豪情……

  习惯压力

  高三的日子,教室里总是充满了笑语——三五成群,有男有女,在教室的一隅充分地利用资源,开展合适的“体育活动”。很难想象在高三的教室里会有这样的情景,而这——在我看来,才是我所属的班级与众不同的地方。上课时俨然肃静,而课间,欢声、笑语充斥其间,和窗外的鸟儿相和着,一切都那么自然。

  然而,在全中国巨大的压力之下,那里终究也逃脱不了传统高三教室的影子。于是,每天成堆的作业,繁琐的功课,频繁的考试,也在那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也算是对在高三奋斗过的一种见证吧。当你习惯了这一切,你会发现,那也不过是一种平凡的生活。你所需要的仅仅是适应,仅仅是时间。的确,当人适应了那里的生活,你会感觉是做了命运的主人——是你牵着它走,而不是被它牵着走。

  得益于良师

  我的班主任,是一个很严厉的中年教师。俗话说:严师出高徒。高中伊始,我也并没有完全被他“折服”,而是一步步一步步的,我向他“屈服”。他严厉的话语让你不敢有松懈的思想,而这正是让此时的我最感激的地方。他就是这样的人,如果你把他的话都往积极的方向去想,就会有巨大的收获。

  在学术上,班主任确有非同一般的实力。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全市他都有很高的声望,他上课的一言一语都会让你颇受启发。他的物理课是我所学的课中惟一一门做笔记的课程。我想这么精彩的讲义,如果不记录,对我会是一笔很大的损失。而事实证明亦是如此。当你有不懂的地方,看看那整理得比教科书还有条理的知识框架,很多疑窦顿时豁然开朗。

  倍感简单的数学课

  在我内心中,最想上的课,一是英语,二是数学。数学课总让我觉得内容太简单,但是我仍然会认真地去听每一堂课。也许是习惯了吧,我没有上数学课看其他科的习惯。即使很简单的问题,我仍然会毫不懈怠地在头脑中迅速解决,实在不行就在纸上草草涂画,然后抛之脑后。偶尔也会有记得不牢的情况,那样的话我就会做题做题再做题,并不是去追求数量,而是反复做题才让你有自己的思考,有自己的理解,也才有最大的收获。

  没有压力的英语课

  英语课是让我最没有压力,最为放松的课程。我至今仍难忘怀,40分钟的时间就这样倏忽而逝。我很热爱那位教我们英语的老师,我们都把她当作自己的姐姐,和蔼、友善、关爱,她把她作为师长的那一面充分地显露,让我们崇敬她,热爱她。很难用言语准确形容我们的关系,也许更像朋友。于是,我们都会按她的方法去学英语,而她也把她宝贵的经验快乐地传授给我们。还记得她一遍遍地纠正我们学英语的误区,劝导我们重阅读轻语法、扩词汇、读杂志……

  高三的时候也并不是都这么顺利,也会有坎坷。就像英语,有时太想考好却事与愿违。后来才发现原来是太浮躁。在紧张的学习中很容易浮躁,浮躁会使学习的效率变得低下,会让人滋生厌烦的情绪。其实浮躁就在于太过于高估自己的能力,没能掌握该掌握的知识,而心中又对自己有很高的期望。这种落差越大,给高三学生的心理压力也就越大。不如忘掉自己的定位,踏踏实实地学,不要过多想其他的事,也许有一天你会豁然发现,不知不觉,你已经进入学习的殿堂。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