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2005年春季跳槽专题 > 正文

年底跳槽多发期将至 猎头公司划定职业转换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7 10:19  中华工商时报

  阿盈这段时间心里又开始骚动不安,快到年尾了,明年是不是应该换个地方了?看着网上大量的招人信息,还有一场接一场的招聘会,阿盈条件反射似的蠢蠢欲动,30岁的她工作7年,跳槽6次,其中3次发生在春节前后。

  实际上,岁末年初正是人员跳槽最集中的时段。一份内部资料显示,每年的12月到次年的2月是各类人才跳槽的“多发期,大约有60%-70%的人才流动均发生在这一时段,并且
年底跳槽多发期将至 猎头公司划定职业转换期
已经呈现出了年复一年的周期性规律。

  年底是企业进行绩效考核的关键时期,考核之后企业都要按照个人的业绩兑现奖惩,一年的分配到此才算告一段落。员工与企业的合约大多也是以年度为时段的,年底合同到期,续签也罢,跳槽也好,个人和公司都处于主动地位,完全可以进行新的重新选择,选择在这个时候跳槽,对企业和个人而言都会损失最小。

  正是基于这样的成本考虑使得阿盈心痒难耐。但是今年她下定决心,再也不能像往年那样轻易跳槽了,虽然她对自己现在所处的公司也有诸多的不满意。她的小算盘是这样打的:自己已经30出头,需要在一个固定的单位积累一下资历了,如果以现在的情况再跳,去新公司依然从“小萝卜头开始干起,不如在这里做一定“储存,为以后当中层主管锻炼必备的能力和素质。相比以往随心所欲的快意跳槽,已过而立之年的阿盈多了不少理性。

  业内专家分析,年终想要把握时机改变自己现有的生活状态无可厚非,但是一定要避免盲目性,否则必定会遭遇挫折。跳槽前最好能对自己有一个正确、全面的评估。它包括:分析自己的性格类型、技能专长、价值取向和兴趣爱好,明确自己适合从事的职业、最有机会发挥潜力的环境或行业;搜索职业信息,定位能将自己需要和技能最大程度匹配的工作机会;更重要的是那些有了一定工作阅历的人需要合理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制定短期与长期目标,跳槽只是你达到目标的手段。然而为数不少的人为自己罗列了大量跳槽的理由,却惟独没有这一条。一项调查称,四成以上的人将缺乏发展空间列为自己跳槽的最主要理由。

  “我要的是一种自由施展的空间,如果一个地方成为束缚我飞翔的因素,我会立刻抽身而去,毫不怜惜。从IBM到微软,从TCL再到奥克斯的吴士宏曾经这样说。但有着吴士宏能力与经历的职业人毕竟是少数,在越来越多的跳槽者将“缺乏发展空间挂在嘴边时,这中间是否存在误区呢?

  资深职业经理人刘亚玲女士认为:“如何定义没有发展空间,是需要每个职场人士慎重思考的问题,一些人容易把这个理由归结到公司没有机会没有职位,实际上很多时候是由于自己的能力没有达到上升时所必备的各种高度。她建议从长远的职业生涯角度来看待目前工作的宽度和深度,在去留问题上一定要慎重。

  而正是许多人在自己想干什么与能干什么都没弄清时,就匆忙加入岁末跳槽的大军。那么来年的新工作真的如想象的那般如意吗?一项年初的调查表明,有六成调查者对新工作的满意度不高,“新工作所提供的薪水与自己的期望有较大的差距仍是被访者提及的最主要原因,提及率为64.7%。“新工作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有意思的提及率为42.4%。另外,“压力太大、“人际关系复杂、“与自己的兴趣不太符合也是一些被访者对新工作感到不满意的原因。

  业内专家指出,不管是出于对高薪的期望,还是想换个活法,其初衷都是好的,但应该明白的一点是,跳槽本身并不难,难的是在跳槽中如何使自己得到发展、得到提高。每换一次新的工作,都能让自己更接近心中成功的目标,这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跳槽。

  如果你能确定这一点,那么在岁末这一辞旧迎新的时刻,你就义无返顾地跳吧!(27H2)

  链接

  一家大牌猎头公司认为人生有三个转换职业的最佳时期,即所谓“转职适龄期,如果想要转职就应该尽量选择在这三个时期内。

  第一阶段:25至30岁。这个时期正是“自我独立、精力充沛、年轻有为的阶段,无论哪家公司都需要这样的人才。这个时期可以大胆地到那些没有接触过的行业里去试试。

  第二阶段:35岁前后。这个时期可以从事管理职位,但是只能在经验许可的行业内专职。

  第三阶段:40至50岁,其中又分为45岁以前和45岁以后两个阶段。45岁以前是充分显示个人能力的年龄段,而且企业也有多种多样的职务需求,选择的幅度和可能性都很大。如果是对一生只有一次的转职者来说,这是最佳时期。45岁以后也被称为过激时期,对有能力者而言,外企的部长、高级职务应为其目标。在这个阶段转职不应与过去的经历有太大的变化。

  该猎头公司总结出的最完美的职业生涯应是:二十七八岁之前全力投入从事的职业,经过五六年历练取得一定资力,在35岁左右就任中层管理职务。在这个岗位上应充分发挥10年左右的能力,同时,要确立最终的工作场所及职位。李琴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