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全国高考改革建言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7 10:44  北京青年报

  在刚刚结束的首届中国教育家大会上,全国政协常委、苏州大学校长朱永新对高考改革提出的建议引起与会教育家们的共鸣。“应该将国立大学、省立大学、市立大学和民办大学进行分类的独立考试。”朱永新校长建议,“国家集中力量办好10所一流国立高校,每省办好1到2所省属高校,有条件的地方办好1所市属大学;国立大学要面向全国公平招生,必须是全国统一的试卷或者国立大学联考的试卷,严格按照分数录取,不允许有地区的分数差异。”

  朱永新校长指出,省属和市属大学可对本地区学生实行适度优惠入学政策;有条件的城市可以采取国外社区大学凭高中毕业证书免试入学的方法;民办校则完全自主录取。所有学校必须把录取的情况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把考核学生和录取学生的主动权交给大学。”朱永新校长说,“让大学依据自身的教育理念、办学特色而择优选材,有人认为这样可能会导致大学的权力太大,甚至会产生腐败,其实不必担心。大学总是需要自己的声誉和质量的,同时有监督的机制,我相信大学会比以前更加重视质量。”

  北京市

人大代表和朱永新校长对此有同样的观点:“在高校招生选拔上,考试分数不应该是
高考录取
的唯一标准,应该探索在考试的基础上,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科学方法。尤其更重视学生从事公益社会服务的记录。另外,也要为在科学研究、创造发明、文学艺术、体育技能等方面已取得突出成就和具有公认的特殊才能的学生,开通免试升入高校深造的直通车。目前,只为数理化奥赛开绿灯的做法应尽快纠正。”

  北京市人大代表还建议把正在实行的高考3+X改成3+会考方式。因为一些中学高二就学完新课,高三一年只是为了高考而复习,实行3+会考学生就会更加注重平时的学习,而不是为了高考而进行一年的突击,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同时基础知识也会掌握得更扎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