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2005年春季跳槽专题 > 正文

年底跳槽源于空间太少 不同类型跳槽类型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7 11: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企业年终考核将把所有人的眼光聚向“我的2005”。今年,工作已“烂熟于心”,但做着做着就少了热情;想跳槽,又觉得没有这么急迫。

  马上就是新年到来,你将选择跳槽,还是拖一拖明年再说呢?职业顾问指出,每年的年底到次年的一月中下旬(春节前)的时间是职场第四季。在此季节,企业将对员工进行绩效考核和评价,并对每一位员工的奖金额度、薪资浮动、职位变迁进行明细操作。而每一位职
年底跳槽源于空间太少 不同类型跳槽类型解析
业人也应审时度势,适时跳槽,以把握职业发展关键节点。2005年,愿职业人一路走好!

  近半人跳槽 源于空间太少  

  据中人网最近一次“员工跳槽的主要原因”调查结果显示:“没有个人发展、上升空间”是员工最终选择“弃东家选西家”的关键因素。

  选择这一原因的人数在参与调查的1229人中占了近一半的比例(见图)。而选择“不满薪酬待遇”跳槽的则占了三分之一比例,排在第二。

  一猎头公司顾问分析,在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不同企业中,影响员工跳槽的原因各不相同。在职场第四季中,职业人主要会受到三个方面的影响:参与和接受公司的年终考核工作,对个人的绩效结果产生直接影响;自己的待遇水平、奖惩结果也会在这个阶段最终确定;在未来的一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内,自己能否在公司获得长期发展已经初显端倪。

  虽然,可能最终的决定是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在这诸多原因背后,最根本的还是“薪酬”和“发展”这两点,这些信息对个人作出去或留的选择起到决定性作用。而前述调查的统计数据也证实了这点,这足以引起企业的高度重视和思考。

  三类人不跳 来年难发芽

  据可锐职业顾问在2004咨询案例分析盘点中发现,许多职业白领的职业竞争力下降和他们不能在职业发展环节点上适时跳槽有关。在关键的2004~2005职场第四季中,三类人如果不开始实施跳槽计划,恐怕将很难在2005年实现职位、薪酬双突破。

  “只吃窝边草”两年以上者 

  林先生在一家公司做项目经理已经4年,主要从事电信行业软件开发方面的工作。4年来其职位与工资基本上没有变动。他很懊恼,“自己都30多岁了,这几年要是不发展,恐怕以后更难了。非常想跳槽到有发展空间、收入也高的单位,比如外企。”然而,当他向自认为很合适的外企职位投出简历后,却至今杳无音信,连一个面试的机会都没有。

  职业顾问点评:

  按照职场规律,如果在一个企业工作满2年者,其个人职位(至少是职能)和薪资水平都没有质的变化,那么,他(她)不仅要考虑跳槽,而且有必要对自己的竞争力做全面客观的分析。林先生的技术竞争力可能已经停滞、项目经验的市场分享度可能不高,其年龄与职业成熟度也不能成正比。因此,必须实施跳槽,而在跳槽前,他应尽快明确自己的职业定位和补充新知识,提升职业竞争力。否则,将会在“稳定中”成为“温水青蛙”而丧失把握自己职业命脉的机会。

  跳槽高峰期的“守望者”

  顾小姐在一家零售企业做市场策划主管,目前正面临行业动荡期,有许多职业机会。去年,她还有像刚毕业赶招聘会一样的劲头,试探性地发出简历,然而没有回音,加上生活相对平稳,于是到了今年行业跳槽高峰期,她决定不再投简历了,而是期望下一次跳得好些。

  职业顾问点评:

  像顾小姐这样的白领不是没有跳槽的决心,但是总是希望在跳槽高峰期“中大奖”(找到紧俏行业和职位)的心态,令他们不敢乱跳。其实,聪明人并不会非要赶到跳槽高峰期才考虑跳槽的。从自身的角度来讲,只要你觉得目前所在的企业没有发展空间了,你也清楚自己下一个目标,那就是成功一跳的好时机;而从用人单位角度看,企业用人是随时都可能发生的事。只要它缺人,而你又正想跳,那也是你跳槽的好机会。

  不过,在跳槽高峰期随职业市场的紧俏行业潮流而动也是职场一个特点。但转移职业发展目标必须结合个人实际,盲目随行就市和等待都不可取。

  “拜金主义”末路人

  单纯以薪资为导向的跳槽通常会让许多职业人走入职场“死胡同”。事实上,这部分“拜金族”已经腹背受敌。一方面是公司对他们的高薪低效如梗在喉,另一方面,下属、“空降兵”更是对其职位虎视眈眈。因此,那些没有围绕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纯粹为了一时利益的跳槽,通常会让我们的职业人,特别是中高级职业白领在这种职位移动中消耗积累的资源,最后遭受职场“滑铁卢”的尴尬下场。“拜金族”还有一个年终红包情结,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就是熬也要熬到红包到手,才考虑跳槽。其实红包只是一个短期的利益机会,而一个和自己长期的职业规划相吻合的、能迅速增值的跳槽机会却是一个长期的更丰厚的“红包”。

  职业顾问点评:

  跳槽需要周期,而且一般中高级职业白领拿到适合工作机会的跳槽周期,通常都会在三个月以上,如果在年前能依据自己的职业发展阶段获取契合度高的跳槽目标,并在周期内还拿到大份额的红包,岂不两全其美?

  年终跳槽划算不划算

  年末通常是职场人士跳槽的高峰期,但这些人往往对自己跳槽前拿不拿年终奖感到左右为难,关于这点他们应该怎么处理?此外,在此阶段,除了面临跳槽与否的选择,职业人还需要面对年终考核这一大难题。

  可锐职业顾问指出,如果分析发现自己缺乏足够的职业发展空间,跳槽是必然结果。前提是,跳槽的职位目标必须符合“好工作”三大标准:1、个人兴趣所在,能力所及;2、薪资待遇至少能够客观反应个人的职场价值;3、对未来的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平台,提升职业竞争力。

  至于跳槽时间及对年终奖的影响,要视实际情况而定,但有几个原则和方法值得职业人关注。

  跳槽前准备要充分

  首先,跳槽需要周期,而且想要拿到适合的工作和满意的待遇、职位,必须做充分准备。在年底跳槽,如果机会适合,跳过去乘着新公司年终总结还能以最快速度熟悉公司流程,还能在公司未来一年的计划中扮演更好的角色。当然,跳槽也需要周期,现在开始跳槽计划和行动,如果最终转行成功在年后,那么不仅有了新的空间,拿一个红包也不错。但计划跳槽者有必要对自己的合同细节、公司人事制度和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充分了解,这对最大限度争取个人利益和拿到足够的奖金额度有很大意义。

  其次,以最好的职业精神完成旧“东家”的工作,以期能够进一步提升个人业绩和同事、领导的认可度,这样,不仅使奖金回笼,而且还能为下一阶段的跳槽提供有利支持。

  把握好跳槽时机

  “对一些中高级职业人来说,为了等待年终奖而浪费更好的职业发展机会将得不偿失。”职业顾问卞秉彬进一步指出,对中高端职业人来说,年后的职场小高潮对他们的意义不大。因为按照往年的职场规律,二三月份的职场热潮出现的职位空缺以中低端岗位为主,适合中高端人才的职位空缺要到四五月份才会涌现。因此,他们如果不能利用职场第四季解决跳槽问题,极有可能在未来的半年,甚至更长时间内处于职场价值停滞阶段。以时间成本为核心的隐性职业价值的下滑,要远远超过区区的年终奖。

  对于职业人如何应对企业年终考核,职业顾问认为,年终考核对每一个职业人的职业身价和今后的持续发展起十分重要的作用。但绩效考核只是手段,获取回报和事业发展才是我们追求的结果。而且,大多数个人已经取得的业绩状况基本上已经能大致反映整年的业绩状况。所以,对于那些业绩不佳的职业人———他们一般集中在销售、生产、技术和市场等领域,如果冲刺无望,那么提前做好跳槽准备才是出路。(李义峰 赖剑修 陈君南)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