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南郭先生屡屡走上高校讲台玩笑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8 09:49  红网

  高中学历的甘肃人夏忠俊两年前凭着从街头买来的一纸“硕士”文凭,混进浙江宁波一所高校,还当上了教育教研室主任。后被公安机关查处,没想到两年后夏忠俊故技重演,假冒东京大学留学的“海归”,在湖州某外国语学院担任班主任长达3个月,并频频诈骗自己的学生。近日,夏忠俊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据《南方都市报》12月17日报道)。

南郭先生屡屡走上高校讲台玩笑了谁

  只有高中学历的夏忠俊,用“极其短暂的时间”,摇身一变,拥有“硕士”文凭、留学的“海归”,继而先后成了高校教研室主任、班主任。这真是一则货真价值的“天大笑话”。

  笑过之后,冷静下来,人们不禁要问:“南郭先生”屡走上高校讲台到底开了谁的玩笑?

  笔者认为,首先,开了“唯文凭”的社会现象的玩笑。现在的社会,假的“真文凭”和真的“假文凭”很多,只要社会上“唯文凭”现象一天不消除,就很难从真正意义上予以杜绝。看如今,真是“没文凭”不行,职务晋升要文凭,就业找工作要文凭,于是社会上形成了人人想文凭,人人读文凭,最后实在没办法,个别人只好“买文凭”。不说考公务员至少需“本科以上文凭”,就是想做厨师、保姆之类的职业最好也得高中以上水平。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些招工单位,不管岗位需要不需要,总是学历越高越好,其他条件都好说,唯有学历是硬条件,你就是有天大的本领,岗位再适合你,没有文凭,你也只能是“望工作兴叹”。

  其次,开了“迷文凭”的用人机制的玩笑。有些单位对高学历人才,总带有“迷信文凭”的色彩,好像有了高文凭,就具有了常人不具备的本领。对文凭高者做的事、讲的话,不加辨别,深信不疑。有时也想提出不同看法,又怕自己的“不文凭”,在“高文凭”面前说错话、办错事,反而相形见绌,好没面子。如果你有了高文凭,就会身价百倍,无需工作经验,无需实际能力,一般都会有好的工作和好的岗位。

  第三,开了“真文凭”的真实水平的玩笑。你好不容易读了个本科,我花几百元买来“研究生”,在同一旗下,你就别想有无用武之地,我照样可以当教研室主任、班主任……据报道,夏忠俊两次骗局的戳穿后,有学生甚至说:“如果不知道夏老师是假冒的研究生,其实和有的讲课不怎么样的老师比也差不了多少。”

  据说,夏忠俊在校期间从早到晚一直在看书,一方面是为了备课,另一方面也为了提高自己。他在两所学校内的游刃有余,也证实了学校对他的支持和认可。“南郭先生”的夏忠俊,尽管想把高校讲台上教师角色“演好”,但假的终究是假的,狐狸的尾巴长不了,最终还是被拆穿了,受到了法律应有的惩罚。

  笔者以为,要避免“南郭先生”滥竽充数现象频频发生,就别把文凭看得太重,要变“唯文凭”式的“相马”为实际才能的“赛马”。还是那句老话:“是骡子是马牵出来遛遛!” (作者:卢玉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