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逐一解读现代服务业刚出炉的十大新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8 10:01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继今年8月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首次公布了“形象设计师”、“理财规划师”9个新职业之后,12月2日,劳动部召开第二批新职业发布会,“商务策划师”、“会展策划师”等10个职业新鲜出炉。

  此次新公布的10个职业为:商务策划师、会展策划师、数字视频(DV)策划制作师、景观设计师、模具设计师、建筑模型设计制作员、家具设计师、客户服务管理师、宠物健康护
逐一解读现代服务业刚出炉的十大新职业
理员以及动画绘制员。

  基本概况

  主要集中于现代服务业

  昨日,湖南省劳动保障厅职业鉴定处负责人宁泽民向记者详细介绍最新发布的10个新职业,分析其诞生由来、职业定义,核心技能,以及目前的市场需求状况。据介绍,这批新职业基本集中在现代服务业,主要涉及策划创意、设计制作或管理等方面,其共同的特点在于要求从业人员不仅具有较高的理论知识素养,也要有较强的动手能力,从而达到高技能人才中的知识技能型人才标准。

  据介绍,由于一次有10个新职业,在市场推广和认可需一定的过程,湖南省的新标准和签订要求正在制订中。2004年,物流师、人力资源师等新职业在湖南已经开始普及。而理财规划师的考证已在湖南博悦思创职业培训中心试点,该培训中心与湖南大学金融学院联手,借助学院及金融机构的专家教授,将于2005年元月2日正式开课。目前已有近30人报名参加了培训。他们主要来自金融证券行业的从业人员,以及目前从事财会管理等方面的人员,他们将成为湖南新一批理财高手。

  逐一解读

  No.1 商务策划师

  核心技能 策划目标定位、策划诊断调查、策划创意构想、策划方案论证、策划实施操作、策划评估服务等。

  市场需求 据保守估计,目前我国专业策划公司超过1万家,近年来湖南策划公司也是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地冒出。各类企业也急需专业策划人员。但目前受过专业策划培训的人员很少,有机构统计显示,65%的企业急需聘用企划人员,但90%的企业招聘不到优秀的企业策划人才,策划专业知识过硬,熟知中国国情,有策划实战经验的专业策划人员已成为市场紧缺人才。

  No.2 会展策划师

  核心技能 从事会展的市场调研、方案策划、销售和营运管理等相关活动的人员。

  市场需求 中国大陆被认为是展览业发展最快的地区,而经营策划是会展企业最重要的业务能力,急需一批具有创新策划能力、又具有现代经营理念的会展策划师,专业人才发展前景看好。

  No.3 DV策划制作

  核心技能 利用DV在教育、培训、家庭娱乐、旅游、企业宣传、会议、喜庆活动等许多领域和场所从事DV策划制作,目前我国约有10万人专业从事DV此项工作。

  市场需求 根据我国将在2012年停播模拟电视,全部改播数字电视的规划,对数字DV节目的需求也将成倍提高,DV策划制作专业人才需求更加迫切。

  No.4 景观设计师

  核心技能 运用专业知识及技能,从事景观规划设计、园林绿化规划建设和室外空间环境创造等方面工作的专业设计人员。

  市场需求 我国城市建设方兴未艾,北京申奥成功和上海申博成功为景观建设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蕴藏着大量的就业机会,优秀景观设计师前景看涨。

  No.5 模具设计师

  核心技能 主要从事企业模具的数字化设计,包括型腔模与冷冲模,在传统模具设计的基础上,应用数字化设计工具,提高模具设计质量,缩短模具设计周期。

  市场需求 由于传统模具人才培养上的不足,目前该行业缺少既有操作能力,又能够运用各种新型数字化工具独立进行模具设计的人才,模具设计师目前非常紧缺。

  No.6 建筑模型设计员

  核心技能 能根据建筑设计图和比例要求、选用合适的模型制作材料,运用模型设计制作技能,设计制作出能体现建筑师设计思想的各种直观建筑模型的专业模型制作。

  市场需求 随着我国城市规划业、建筑设计业、房地产业高速发展,建筑设计师、房产商、展览商对建筑模型形象、直观的特点倍加青睐,势必促进模型制作业的进一步发展。而目前国内院校尚无相关专业,现有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半路出家者多,专业建筑模型设计师需求量很大。

  No.7 家具设计师

  核心技能 根据室内空间的使用性质,所处环境和要求,结合制造工艺及美学原理,设计各类家具产品的专业设计人员。

  市场需求 室内设计行业、装潢行业、家具制造企业均需要专业的家具设计师,有创意、能够进行原创设计的专业人才职业前景乐观。

  No.8 客户服务管理师

  核心技能 客户服务管理体制的策划、组建和实施监督,现场客户服务活动的设计、组织和实施管理,组织对本企业涉及客户服务的部门、岗位和人员进行管理知识和技能培训等。

  市场需求 目前国内企业的客户人员总体素质不尽如人意,受过系统培训者不多,其职业能力不能满足企业经营发展需要,加入WTO后我国企业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过程中,急需大批优秀的客户服务管理师。

  No.9 宠物健康护理员

  核心技能 主要从事宠物饲养与疾病预防,宠物日常健康护理与管理,对宠物进行科学美容,对伤病宠物进行现场救护、病理护理、手术护理及康复护理等。

  市场需求 宠物健康护理业作为现代服务业已成为经济增长点之一,需要大量既有理论知识、更具有实际操作技能的宠物健康护理员。

  No.10 动画绘制员

  核心技能 运用动画专业技巧和方法,独立进行动画中间张绘制工作的人员。

  市场需求 电脑动画技术的兴起与迅猛发展,网络动画的不断渗透,Flash动画也由业余引入电视制作,加上游戏产业突飞猛进,都需要大量掌握动画原理与技术,绘制能力不错的一线动画绘制员加盟。林艳芳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