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排名100位后也可上哈佛 进境外名校有捷径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9 09:24  新闻晚报

  新闻晚报报道,上周,被哈佛提前录取的高中生汤玫捷成了热门新闻人物,而她在学校的成绩排名在100名以后。高中生直接出国留学读大学本科随之成为热门话题,记者采访了一些名校的学生和老师,请他们谈一谈往事,给打算出国的同学提供点经验诀窍。

  境外高校热抢生源

排名100位后也可上哈佛 进境外名校有捷径

  “现在高中生出国读本科已经越来越平常,每年我们学校都会有10名左右学生到欧美名校留学。”复旦附中校长谢应平告诉记者,汤玫捷和另一名将赴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College)读书的男同学是该校2005届最先收到国外名校录取通知的学生。新年后,不少其他外国名校的录取通知也将陆续下发,一些国外高校的入学考试也将陆续开考。

  目前,几乎大部分世界名校都向国内学生敞开了大门,其中一些还在上海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如本月中旬的法国工程师大学预科考试,上海市多所重点中学都选派优秀生源参加。

  复旦附中校办张之银老师介绍,目前该校毕业生留学的高校遍布欧美、澳大利亚和日本。美国的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杜克大学、弗吉尼亚大学、达特茅斯学院、哥伦比亚大学、汉密尔顿学院和史密斯学院等等,英国的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法国的高等师范专科学院和法国工程师大学,日本的东京大学和早稻田大学,加拿大的UBC大学等等都曾吸纳该校生源。这些高校中的不少学校其实也是上海众多重点高中的“老客户”,除了必须由学生主动申请的高校外,往往只要某所高中当年有学生通过考试获得名校的录取通知,次年该高中就会受到“眷顾”,得到相应数量,或更多的考试名额。这些高校还在近年加大了招生力度。

  除了国外高校,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也纷纷提前向上海的学生抛出了“橄榄枝”,近日,其中一所高校组织了上海市一些重点中学的校长和老师到香港考察,希望这些学校为他们提供更多,更优秀的生源。

  应试高手未必能进国外名校

  今年夏天毕业,现在就读于美国汉密尔顿学院(HamiltonCollege)的张东岳介绍:“进入汉密尔顿学院的路很简单,我做的准备只有参加SAT和TOFEL两项考试,以及向学院递交了申请两件事,连面试也没有参加。”

  “其实,对于普通学生,到国外读本科并不是遥不可及的事。在一届400多名学生中,张东岳以前的英语成绩排在年级100名之内,各学科总成绩在学校里并非顶尖。”张东岳的母亲说,与其说张东岳是“考”进了汉密尔顿,不如说是他的综合素质吸引了汉密尔顿招生部门。而综合素质,一方面体现在英语考试成绩上,另一方面则体现在高中三年的积累上,包括团队合作能力和动手能力等。

  据介绍,高中成绩和课外活动对于竞争比较激烈的学校来说,学术能力(academicperformance)绝对是最重要的,没有一个很好的成绩单和老师的学术推荐,你很难进入美国顶尖的学校,因为这是一个硬指标。课外活动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进入顶尖学校,仅仅成绩好还不够,其实申请美国名校的学生高中成绩都很高。这时,课外活动就起了一个把你和其他人区分开来的重要标准。一般来说,学校排名越靠后,竞争性越小,课外活动占的比重就越大,有时甚至比学习成绩更重要。另外一个可以突出自己的就是其他特殊才能,如音乐、舞蹈等,可以制作一个作品集或把获奖证书附在申请材料中。另外推荐信也可以为自己“加分”,一般要求至少一封班主任或年级组长,一封代课老师,当然,如有一封校长的推荐就更好了。有的学校还要求有一封同学的推荐信(PeerEvaluation),这些能够从侧面证实自己的学习能力和课外活动。(李征)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