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找工作违约金成难题 学生骑马找马不怕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9 10:11  每日新报

  又到岁末年终之际,奔波于各种招聘会的大学生已有部分人找到工作准备签约,违约金开始成为应届毕业生之间的热门词汇。签与不签是目前摆在不少毕业生面前的难题,而用人单位则在发愁,该用多少违约金才能“拴”住应聘毕业生的心不违约。

  学生“毁约心态”不是少数

找工作违约金成难题 学生骑马找马不怕罚钱

  记者从部分高校的就业指导中心了解到,目前已陆续有大学生找到工作前来签协议,但协议书中的违约金一项让毕业生犯了难。南大一名学金融的毕业生告诉记者,现在已经有两家单位给他发来录用通知,其中一家让他两周之内签约,可还有一家他更中意的单位面试结果还没出来,现在,“签约”还是“不签”成了难题。有同学建议他先和一家单位签约“保底”,等更理想的单位来了正式通知再毁约。为此,他正到处打听那家单位的违约金是多少。其实,这种“毁约心态”在求职大学生中并非少数,看看各高校bbs不难发现,不管找没找到工作,很多毕业生都在讨论“违约金”的话题。但不管违约金高低,很少有人会因此而放弃寻找更好的工作机会。

  用人单位违约增大用人风险

  本市一家事业单位的人事部门负责人李先生向记者表示,单位招人要经过笔试、面试很多环节,还要参加本市及各高校举办的多场招聘会,时间、精力及成本都花费了不少。可几年来都曾出现费尽心机挑选的高材生突然变卦的情况,让单位措手不及。而一家民营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经理也说,一些毕业生刚签完约不久就毁约,大大增加了企业的用人风险。他们都表示,单位正考虑提高违约金,以限制学生违约行为。

  观点声音

  找工作总有时间差毁约也是两难选择

  南大就业指导中心的刘秀茹主任认为,在大学生找工作的这半年时间里,碰上的招聘单位总有个先来后到的时间差,学生不可能等到最后才决定去哪家单位。因此,毁约成了学生的两难选择。虽然有单位想通过数千元甚至1万元的高额违约金限制学生的毁约,但学生只要打算违约,自然是因为有了更好的去处,也就把高额违约金的成本计算在内。所以,违约金制止不了违约。要想解决违约问题,“堵不如疏”,只有在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不要轻易违约的同时,通过市场的手段加以调节,才能真正制约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双方,减少违约发生。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