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中综合实践课怎么玩 专家为江苏新课改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9 10:14  现代快报

  快报讯(记者黄艳) 在高中新课改中,占23个学分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由于其实践性强,需要学生提出问题、设计方案,与以往的中学学习模式完全不同而备受关注。在这门学生有望充分张扬个性的课程里,究竟怎么“玩”?昨天进行的江苏省高中课程改革培训活动中,国家高中课改专家组专家向江苏的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和校长们全面解读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为江苏2005年秋季实施新课程提供了“参考答案”。

  国家高中课改专家组成员、华东师大教授崔允漷介绍,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在高中生的144个毕业学分中占了23个学分。这门课程与其它学科课程有很大不同,由学生自己设计,自己提问,主体是学生。目标是保持学生独立的持续的探究兴趣;获得参与研究、社会实践与服务学习的体验;发展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学会分享、尊重与合作;养成服务意识与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培养具有关注社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共分三个部分,分别是高中研究性学习、高中社会实践、社区服务。研究性学习三年共15个学分,学校可以集中或分散安排。崔教授建议学校可以把学分进行分解,可以三个学年每个学年一个课题,每个课题5个学分,或是第一年5个学分一个课题,第二年、第三年做一个10学分的大课题,如果学生在高中阶段做两个课题,时间不会觉得紧,也更容易保持长久的兴趣。高中社会实践三年共6个学分,每年一周时间,每周2个学分,可以由班主任根据学校制定的标准来认定。活动的内容可以是在社会各行各业进行的体验性活动,如学工、学农、学军等,学校的一些传统活动也可以参与,但在校内的活动不宜超过2个学分。社区服务占2个学分,在课外完成,要求三年不少于10个工作日,班主任根据接受单位负责人签章的服务时间证明来认定。学生可以在学校或家庭社会区范围内做义工或志愿活动,至少3人一组,根据自己的特长,结合生活实际自选内容。

  崔教授特别提醒,在研究性学习进行的过程中,怎样把各个阶段设计成学生的活动,怎样设计搜集资料的方法、最后做报告、进行答辩等,都需要教师担任的“导师”角色来引导。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