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网络语言是否游戏汉语--汉语和汉语浅薄的快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9 10:37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作者:五十步(南京)

  最近,关于汉语的话题似乎又热了起来。不久前,厦门大学教授、语言学家李如龙对网络语言发难,称网络语言对汉语是一种污染。他的话音刚落,就有旅美学者薛涌进行反驳:对网络语言不能采取鸵鸟态度(即无视现实)。他认为,网络语言这一经验的载体,早晚要大规模侵入我们常规的汉语,并增加汉语的表现力。我们的语言学家应该把网络语言当成
网络语言是否游戏汉语--汉语和汉语浅薄的快感
一个尖端课题进行研究,逐渐厘清其语法结构和文化意义,与常规的汉语进行比较。

  网络语言在它表现形式是汉字时,大概是不能不算汉语的。但是,别忘了,对大多数人来说,这样的汉语还是充满了交流障碍带来的阻力。笔者忧虑的不是李如龙和薛涌谁压倒谁,而是汉语的交流阻断力很顽强地在各个方面表现出来,但仍然有相当大的势力拥护这种别具“匠心”的信息梗阻。看看,一些人士爱不释“口”的另类语言:“偶稀饭粗稀饭(我喜欢吃稀饭)”……这还算正常人说的话吗?

  此类语言的出现,难道也是文明进化的标志吗﹖

  不,这纯属游戏汉语,游戏这举世惟一无障碍流传至今的古老文明。看看这一条新闻,就会明白这种态度的产生并非偶然。“中国能用普通话交际的人口比例约为53%,能用汉语方言交际的人口比例约为86%。”———这是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26日在京公布的中国语言文字使用情况的调查结果。

  新闻中对人们学说普通话遇到的主要困难是什么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周围的人都不说,说的机会少”约占49%,“不好改口音”也约占43%。这说明,与上述伪进化相对的是,语言上的抱残守缺还很有市场。

  这条新闻的题目是:半数以上的中国人能用普通话交流。也就是说,汉语交流的障碍率是50%左右。这意味着国家推广普通话的机制,乃至汉语的魅力和公信力都遭到了破坏,这种破坏是如此隐蔽,以至于我们会为微不足道的“半数以上的中国人能用普通话交流”感到高兴。

  今年9月,作家王蒙呼吁全球华人保卫汉语,展开一场保卫战。王蒙先生针对的主要是由于英语、拉丁文在国内的普遍使用,使得中华母语遭受到前所未有的伤害,出现了母语危机的事实。现在看来,危机已不仅仅来自外语的威胁,祸起萧墙更让人忧心忡忡。因为相比于前者,我们自身的放纵和苟且是一种妥协,甚至是一种投降,使得汉语文化的被颠覆来得更直接、更容易。

  危机不成为危机,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危机大到让我们产生“危机是繁荣”幻觉的地步,一种是我们霸占了危机,以使它给我们带来诸多好处——比如喜欢“偶稀饭粗稀饭”所创造的浅薄的快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