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2004年网络招聘创新高 电讯业需求首次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9 10:50  东方网-文汇报

  2004年的网络招聘如火如荼,智联招聘(zhaopin.com)的全年数据显示,所有职位达到98.27万个,比2003年高出58%,创造历史新高。市场营销、经营管理、IT工程师等热门职业继续在猴年大闹职场,职位数量分别达到11.17万个、10.43万个、10.28万个和9.8万个,比2003年分别增长57%、76%、42%和67%,但是热门职业的追求者也是接踵而来。

  IT业人才年轻化 23岁以下求职者占7成

2004年网络招聘创新高 电讯业需求首次缩水

  智联招聘的网上职位需求显示,今年软件行业招聘比例比去年上升21%;IT多领域经营行业招聘比例上升13%;计算机硬件、网络行业招聘比例上升10%。从IT工程师等职位的求职者构成来看,IT人才趋于年轻化,22岁以下的择业者占71%;从职位要求来看,对本科人才需求达到81%,大专毕业生将面临更加激烈的角逐。

  房产人才重新洗牌 平均薪酬增加12%

  从智联招聘的行业需求来看,今年房地产、建筑装潢行业的招聘比例比去年攀升9%。数据比较显示,上海、北京和深圳房地产行业网上求职者的平均月薪,从2003年的2896元增加到2004年的3261元,增幅达12%。

  咨询业上海称雄 总体需求猛增24%

  在这个计划赶不上变化的年代,企业很容易感到“身体不适”,此时为企业管理“开方”的咨询公司却有着春光明媚的感觉。智联招聘的统计显示,2004年国内咨询行业的招聘比例比2003年上升24%。其中,北京从7%上升到8%,上海从11%上升到12%。

  医药/生物/保健业 需求增加薪酬缩水

  2004年,制药/保健/生物工程行业的招聘比例增幅达22%。从目前的数据看,销售仍是医疗保健行业的需求重点,但开始出现多样化的特点。如中药行业对制作加工工艺更加重视,从包装到推广已经走出药铺的模式,和西药一起平分秋色。但医药/保健/生物工程的平均月薪不涨反降,网上求职者的平均月薪从2003年的3140元减少到2004年的3056元,缩水3%。

  制造业“灰领”吃香 招聘需求上升16%

  统计显示,2004年制造业的招聘比例比2003年上升16%。国内制造业目前急需大量掌握数控技术、焊接工程、电气控制技术、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模具设计与制造、铸造技术、热处理技术、设备维修与管理、电气设备安装等技术的“灰领”人才。

  在申请电气机械工程师职位的求职者中,2003年本科以上、本科和大专以下学历的比例分别是16%、59%、25%,而2004年分别为20%、55%和25%,可见本科以上的比例有4%的增长;而今年招聘要求中对三者的比例则是3%、75%和22%,求职者学历明显高于职位要求,可见竞争更加激烈。

  电讯业需求首次缩水 薪酬几乎没有增加

  电讯行业的职位一直很令人羡慕,但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电讯行业不再是只招不裁的“避风港”。智联招聘的数据显示,2004年电讯行业的招聘比例整体下降4%。上海、北京和深圳电讯行业网上求职者的平均月薪为4663元,虽然仍为各行业之老大,但几乎没有增长。

  相关链接

  热门职业盘点

  秘书职位最难啃 供求比例1:237

  2004年智联招聘网上竞争最激烈的不是销售类职位,秘书与办公室管理从2003年每个职位空缺167人次申请增加到237人次申请,成为最难“啃”的职业。秘书类职位虽然追求者众多,但企业满意者少。秘书招聘几乎都要求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新闻/经济/金融专业毕业,英语六级,文字功底深厚,具良好协调能力,需具有相关职位专业知识或工作背景等。

  财会人才两极分化 供求比例1:189

  2003年财会职业每个职位空缺144人次申请,2004年增加到189人次申请,财会人才的竞争也相当激烈。目前,我国的会计行业人才市场呈现两极分化的局面。一方面,普通财会人才供大于求,财会专业毕业生遭遇就业冬季;另一方面,真正具有国际性、专业性的高级人才又十分匮乏。

  “客服”需求多面手 供求比例1:138

  客服职业2003年每个职位空缺89人次申请,2004年增加到138人次申请。这个岗位的工作人员本身需要具备非常好的销售技巧、公关技巧,同时在企业内部应该是服务专家、产品专家。只有这样的人才,才能在客户有需求的时候及时做出相应的反应,有效调动企业资源进行个性化服务。客户服务从业人员的压力,也在随着行业竞争的逐渐激烈而不断加大。

  回顾猴年职场之路,山上的“桃子”多了,蜂拥而来的竞争者也多了,走向职位宝座之路更加拥挤不堪。而教员、质控与安检、旅游与饭店、高级翻译、园艺工程师等小职业的道路虽窄,但“车”少路顺,反而柳暗花明,一路畅通。斯达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智联招聘》共建专栏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