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明年复旦高招新生不分专业 统一先进文理学院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9 14:30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姜澎报道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复旦大学获悉,复旦大学将成立文理学院,明年,新生按专业录取后将进入文理学院,接受文科和理科大平台的教育,学习一年后再进入专业院系学习。

  这是复旦大学拓宽人才培养基础,打通学科之间的界限,培养通才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复旦大学推进学分制建设,实施文理教育及宽口径招生的重要步骤之一。

  为成立文理学院,复旦大学已经筹备了两年多。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教授说,为了设立文理学院,学校将进行各项配套改革,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自主选择机会,并且让学生进入校门就能得到最有效的指导,学会如何选择。

  新生享用全校教育资源

  设立文理学院后,新生入校后直接到文理学院接受文科和理科大平台的教育,学生面向的是全校性的教育资源,接受的是没有专业局限的教育。

  专家告诉记者,目前高中生一旦考上大学就立刻进入专业学习,用一个专业领域内的标准来评价学生,学生的道路会越走越窄,很难拓展他的综合素质,全面发掘他的潜能。有关人士表示,

复旦已经实施了文理教育课程,实行文理学院体制后,新生将接受综合教育和文理基础教育,在了解自己和学校以后选择专业。同时,复旦已经实施了最宽松的转专业制度,取消了转专业门槛,今年250名学生转专业成功,这使得学生的专业选择越来越理性。

  自主选择帮助学生成长

  设立文理学院,除了让学生有机会根据自己兴趣选择专业,明确发展方向外,复旦大学还有另一个重要考虑,即培养学生自主选择的意识和能力。事实上,由于制度局限或外界干扰比较多,学生从报考大学到整个学习过程,自主选择的机会不多,进入高校后,他们的调整机会也相当有限,这会制约学生自我教育、自主发展能力的提高,影响了学生潜能和创造能力的发挥。蔡达峰认为,复旦将充分发挥教育资源综合的优势,给学生创造更多更好的机会,培养他们自主选择和负责的意识,让每个学生学会判断,学会适应,在宽实的基础上自由发展。

  让学生得到更多的关怀

  大学教育,不仅要为创造自主发展的机会,还要能够提供更有效的指导,两者都要加强。蔡达峰说,复旦成立文理学院后,集中全校资源和力量,根据新生的特点和需要,实施全校性的“关怀教育”计划,提供更多更有效的帮助,配置更强大的导师和辅导员队伍,指导学生选择自己的发展方向,选择综合教育和文理基础教育课程,进而选择专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