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人在他乡万事难 十三种方法在美国为人处世(3)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9 09:40  寄托天下

  井井有条

  即便是能把家里或办公室收拾得一尘不染者,也不见得能做到井井有条。后者是指善于将所有东西分门别类存放有序,而且需要时能立刻调取出来。

  美国人的此能力普遍较强,都是从小在学校和儿童组织中训练出来的。中华文化中则
人在他乡万事难 十三种方法在美国为人处世(3)
缺少此方面概念。许多聪明干练记性好的华人,却常会因无规律乱放东西而想找时找不着,从而耽误事。 我本人原来就是个杂乱无章型,以前在亚裔机构工作数年也从未经过有关培训,办公桌上乱七八糟,怎么也整理不利索。真觉得自己这辈子算学不会这本事了。

  到美国主流机构工作后,因职责就是要培养成人和孩子们的综合基本能力,职工首先得以身作则。单位常提供组织能力与时间空间管理的培训,使我受益匪浅。通过培训课程、美国同事的言传身教、和自己的动手实践,我逐渐对这套归整存放方法开了窍。

  其实此技能并不难,主要是利用活页夹、柜里等常用工具,建立一套系统并贴上标签,就像计算机数据库,关键在于以后要及时除旧存新。熟悉了自己的系统规律,就能随要随取,信手拈来。此方法同样适用于家庭中物品和文件(如账单)的存放管理。 有些中国人除了不善于建立有秩序的存放系统外,还有舍不得丢弃旧物的心态,多出于中华民族的勤俭习性。不过,无用的旧物或过期的文件,留着只能占地方添乱,降低效率。最经济的办法还是果断淘汰,不然再好的存放系统也会因爆满而变得混乱。管理有效的美国机构每年都会有“清扫日”,这里不是像在中国搞擦玻璃拖地板的大扫除,而是清理计算机系统及无用的文件旧物。

  还有一项实用方法就是列目录清单(Check List)。小到家庭购物或外出需带物品,大到组织大型活动准备物资或节目,事先计划列出清单并及时清点,可以避免丢三落四,保证万事俱备。记得刚来美国时,见不少美国人上超市购物都列张清单,我还曾经笑话人家认真得太过份。不过没此习惯的我,确实常有购物时忘了该买什么或该找的东西找不到的经历。后来发现,善于排列清单,也是办事时能够有条不紊的一项手段,值得华人朋友们效仿。

  尽管美国人也作风各异,有的不拘小节,也有的整洁成癖,但从家庭主妇到公司主管却大多具备这种组织归整技能,该取的东西一定能找到。有的美国老板甚至会用办公室和家庭有条有序的程度,作为职工提职加薪的一项依据。因为这不仅代表个人归整对象的能力,更表明其能否适应和掌握规范化的系统。而系统规范化,正是美国的整个国家体系能够运作的保证。

  中国传统的“风水”观,也被西方人改头换面应用到家庭与办公室设计中,其中最受欢迎的一条就“如何按风水理论去除杂物,将环境整理得井井有条”。来自“风水”老家的华人们,如果反而掌握不了这套组织整理技能,是否有些丢面子呢? 以上四条是具体的日常时空管理技能,多加注意并适当培训就应能掌握。下面的项目则属于人际交往技能,亦可衡量人的“情感智商”(EQ),是需要不断体会实习,才能逐步改进的。

  取长补短

  尽管中国人都知道"取长补短"这个成语,但实施时却似乎更注重"扬长避短"。然而,来到美国,我们原先的许多长处并不被认同反而成了短项,难免有人为无"长"可"扬"而感到心理不平衡。其实,我们不必因不服气而牢骚满腹,不妨把中华民族“不耻下问"的虚心态度拿出来,学习别人之长处,来弥补自身之不足。 何况,美国社会鼓励人们全面而平衡的发展,单一方面特别"长"却缺乏多种综合能力者,也很难取得成功。因此,不断取长补短,使自己具备多面技能,是毕生的修炼任务。

  华人家长常鼓励孩子往自己的长项深造,打造专长,却容易忽视子女的真正兴趣和平衡发展。这虽会使他们的长项更突出,却越显其短项之脆弱。对于正在学习成长的孩子来说,光是学习成绩优秀还不能保证将来的成功,让成绩已经不错的学生再花精力和学费去课外补习并非上策,反而应鼓励他们跳出书本多参与其它活动,掌握一些自己缺乏却非常实用的人生技能。

  有个快读完小学才从中国来美国的孩子,不在乎自己出色的数学能力,进大学时执意要学文科,以强化自己的英语和人文知识,补足短处。其家长在理解了孩子之后,体会到在美国培养后代真得遵守“木桶原理”。即:用同样多的木板条做木桶,只有所有板条长度相同时,其盛水容积才最大;如果板条有长短,不管长的多长,水只能装到最短的板条处。以此原理来衡量人,其平均能力只能与最弱点看齐。

  记住这“木桶原理”,就会懂得“截长补短”的必要。但这并不意味着不该有专长,而是说除专长之外,还要比较均衡地具备其它方面的能力。比如科技人员光善作研究还不够,也应具有人际交流技能。而我们外来移民,掌握英语和了解美国主流文化尤为必要。 美国是个很能包容多元文化的国家,大多数美国人也知道如何取长补短,而这正是美国迅速发展的法宝。而华人们切莫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当作过于沉重的包袱,因固步自封保守民族传统(甚至包括糟粕)而妨碍了学习他人所长。

  在美国的社会与职场上,能够发现别人长处并学习者,也能较快提高水平,获得上司和同事的青睐,并尽快融入主流社会。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