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人在他乡万事难 十三种方法在美国为人处世(5)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9 09:40  寄托天下

  切忌攀比

  比名次,排坐次,崇尚地位,讲究排场,似乎是中国自古代科举制沿袭至今的习俗之一。华人们也难免将其带来海外,比房子比车比收入比头衔,尤其是比孩子成绩和能否上名校之风,在华人社区盛行不衰。这却与美国社会风气大相径庭!

人在他乡万事难 十三种方法在美国为人处世(5)

  同样鼓励孩子争取好成绩,美国人强调的是“充实自我”“尽力而为”;而中国人往往想的是“功名前程”“光耀门庭”。攀比心出自中国传统的求名利爱面子及“学而优则仕”等观念。

  西方价值观中则根本没有“面子”概念,更不理解为顾情面而妥协,或为争面子争气而攀比的心态。“总拿自己与别人相比不好!”是基督教的一条基本教诲。

  美国注重培养个人的自我意识,不管别人怎么看,自己尽力了就是赢家。连竞争性很强的体育比赛中,也不能仅以输赢论英雄。在这种环境中成长的人,更具有自信心,敢于迎接挑战。若太顾及名次和他人的看法了,反倒会压抑人的能力与天性。

  记得获得盐湖城冬季奥运会男子花式滑冰金牌的俄国选手曾说,以前老想与别人争名次,倒因压力而影响成绩;经过西方教练指导,他明白了应首先战胜自己,反而放得开发挥特别好。如果中国运动员有这种文化心理素质,在体育竞赛中可能会表现更好。 然而,中国人爱与人相比之心,却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纠正的。海外华人中也仍“死要面子活受罪”或“红眼病”者,并流毒危害下一代。有些华裔孩子就因为家长的攀比心名牌观而倍感压力,把读书当作向家长交差。作家长的,也确实该检讨一下这种在美国显得不识时务的举动。

  在美国的职场商场做事创业也别老跟他人比。看别人偷懒你也磨洋工,看别人出色你也想较劲,或者想踩下去别人而自己往上爬,到头来只会给自己惹麻烦。美国职场评估是根据每个人的自我表现,不兴“矮子里面拔将军”。在美国想成功得凭真本事,并不靠比较家世背景或有否敖人的学历。而中国好虚名爱攀比的风气,却使假学位文凭和拉大旗作虎皮的骗子有了可乘之机。

  想去除攀比心要有个基本出发点:“个人的言行是对自己负责,而不是要与别人比或秀给别人看。”在这方面,中美两种价值观造就的基本素质相当不同。例如,美国人的遵股票遭受损失时,是否可以平常心对待?当资历水平不如自己的同事被提拔为上司,是否甘愿被其领导?失去了高薪职业,是否能够接受薪资低得多的新职?拿了高学位却找不到称心工作,能否泰然任职于普通岗位?住过了大房豪宅,搬入小屋能否住得惯?曾经有过名声显赫时期,退休之后能否承受冷落?老婆收入地位比自己高,大男人是否能心理平衡?优等生得了不及格或没进入向往的名校而名落孙山,学生和家长是否觉得丢面子?等等……

  美国本是个提倡公平竞争不讲阶级的国度,其民族也善于坦然面对人生的起伏上下,并不以身份职业高低贫富来划分人的等级。职场中的上下调度,经济局势的朝起暮落,更不足为奇。因此美国文化注重从童年时期就锻炼能上能下、居安思危的逆境应变力,一帆风顺对成长中的青少年尤其没有好处。

  其实,在中国长期动荡的社会环境中,来自两岸三地的华人们往往都有过上上下下贫富交替的坎坷经历。中华民族的忍耐力和韧性,也使我们不难做到上下自如。但另一方面,华人们爱面子好攀比的心态,却又常使人们在青云直上时得意忘形,而遭遇挫折时感到无脸见人。“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意识下,对各种职业也分三六九等,认为白领高于蓝领,科研业高于服务业,当老板总比为人打工强等等。常有华人因"大材小用"而感到心理失衡,因落入生活就业低谷而产生沮丧,甚至发生精神变态或厌世悲剧。

  人往高处走,追求任高职挣高薪是人之常情,但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掂量是否配坐此交椅挣这份薪水。如果此职位或行业对你来说压力太大或过度辛苦,说明并不适合于你,最好有自知之明主动降级转行,反而会工作得舒畅而持久。因为在经济不景气时,高职高薪者往往是首当其冲的解雇目标。

  若将此条与纠正攀比心面子观共同运作,就不会因今不如昔而感觉自卑,也莫为时来运转而冲昏头脑,更无需在意别人如何看待你的命运。随遇而安,知足长乐,是永远的泰然处世之道。

  重视传闻

  美国号称是个重事实的国家,但在此住长了会发现,其实这里未经证实的传闻满天飞,从新闻报道到单位内部流言,甚至政府官方都会发布些模棱两可的信息。真不知道该信还是不该信。以我在美国学新闻的背景和十多年的社会经历,对大家的建议是:“不可全信,不可不信!”如今的时代是快节奏的,美国又是个快节奏国家,其新闻媒体更“快速及时”为首要,因此不可能核实了所有事实再发稿。然而,美国新闻人员的职业道德又是“客观真实”,因此他们的报道都会有所根据,可能有点捕风捉影,并不会完全胡编乱造。而且,美国媒体也往往起推动调查真相的作用,没有他们的揭露,许多暗藏的事件就不会曝光。因此对传闻一定要听要重视,但是否相信则有待于最终结论。

  九一一之后的反恐战中,美国政府也善于利用传闻了。尽管“碳疽热”和“诈弹”等传闻难免造成人心惶惶,总比不给人民任何警告,万一出事而被万众谴责强。像SARS这类传播性疾病,更得尽早报道预防在先。像中国那样试图隐瞒真相实在不明智,反而会促使谣言滋生。

  工作场所常会有些内部传闻,对此也不可等闲视之。尤其在经济不景气,许多企业裁员的形势下,关于哪些部门将裁撤、哪些人员将解雇等传闻,往往会变为事实。因此听到传闻最好早作准备,千万别将其只当谣言还自我感觉良好。

  美国人也作兴传播“流言蜚语”或称“嚼舌头”(Gossip),但与中国人如此做常是想背地里整人不同的是,美国人传闲话通常是想督促当事人改善行为。因此这 Gossip 还挺有正面作用。因为美国人平时对人以赞扬鼓励为主,有意见也很少劈头盖脸地批评。如果对某人或某机构有负面看法,提了建议甚至警告当事者还无动于衷,恐怕就得释放传闻使其有所警惕了。

  在制度透明度高的美国,传播这种流言不是背后放暗箭,反而会设法通过与当事者有关的人士甚至媒体传达到其耳中,如果此时当事者还缺乏自知之明,把传闻当作别人的嫉妒攻击而不检点自己的表现,那就等着倒霉吧!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