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人在他乡万事难 十三种方法在美国为人处世(6)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9 09:40  寄托天下

  善用资源

  美国男女童子军的守则中,都有一条“善用资源”(Use Resources Wisely),因此美国的孩子们从小就在遵循此原则,长大后也就善于发掘和利用社会资源。像童子军这样的儿童组织,都是由义工领导孩子,首先就利用了“人”这一最伟大的资源。 美国学校的教学,也不主张学生关在屋里冥思苦想或只听老师的一言堂,而鼓励他们去图书馆及其它机构寻找
人在他乡万事难 十三种方法在美国为人处世(6)
材料,或通过社会实践向人们学习,现在的计算机网络更是方便的资源库。就是说:“授之以鱼(知识)”不如“授之以渔(寻求知识的方法)”和“授之以渔场(资源渠道)”。

  强调“善用”资源,一是指擅长找到公共资源渠道;再就是懂得如何合法利用资源,而不是以侵权、剽窃、盗版等非法手段巧取豪夺别人的成果(这是滥用资源)。

  在华人界,一方面因缺乏法制观念而时有假货冒牌或私 公共成就等违法现象;另一方面又因渠道不畅,不善于利用美国现有的公开社会资源和吸取前人的经验教训,而非要费劲巴力地万事从头开始,重复作许多别人已经做过而且愿意分享资源成果的工作。也有些同胞似乎不愿共享资源,偏爱单干竞争,乃至社区中功能重复或类似的团体、生意、活动屡见不鲜,抢市场闹双包唱对台时有发生。

  其实,美国主流社会的经费、场地、物质、专业人才等资源非常丰富。有关部门更愿意为日益增长的新移民群体提供资源服务,有些专门提供给少数族裔社区的项目资助,甚至苦于找不到急需的单位去发放。而华人社区团体往往因规模小历史短知名度低,又缺乏善于写申请报告的人才,不容易引起资源提供者的注意;或是因为不知道去哪里找主流资源,而丧失了许多宝贵的机会。

  寻找资源的一条快捷方式,是与声誉良好历史较久的大型主流机构合作,利用其名望、人才及与主流社会打交道的经验,分包其下的具体服务项目或开展联合活动,就可分享经费等资源为本社区民众服务,也有利于社区团体扩大在主流社会的知名度。

  在从事本职工作任务时,也应先探究一下现成的资源,避免作别人已经作过的工作,有助于提高效率。在日常生活中,更需利用现有资源。美国的社会服务行业功能非常专业化,从衣食住行到管家理财都可请行家提供服务或咨询。而华人们常有“肥水不流外人田”的观念,或为精打细算而宁可万事自力更生,其实反会影响生活品质也不见得省时省钱,还不如聘请职业人士提供服务。

  团队协作

  尽管中国也讲集体主义,却是以服从多数和上级为前提,而埋没了个人创意。美国的团队协作则是以充分发挥个人才干为基础,提倡在团队中各尽所能、取长补短、共同贡献。在团队中,大家共享成果荣誉或失败处罚,真正的荣辱与共,因此必须团结一致,而不能勾心斗角或争名夺利。

  发生过一些华人企图私带私存研究成果或商业机密,因而触犯法律的例子,多数当事人不见得是明知故犯,而是缺乏智慧产权法常识而滥用了资源;另外就是轻视了团队协作在美国职场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按专利版权法规,就算你是主要甚至唯一的发明人或设计者,你在任职某公司时利用该公司的资金设备、上班时间、拿着该公司发的薪水而作出的成就,都属于该公司所有,你个人无权私自处置。公司在为此申请专利或报告成果时,也有权署上你老板其它同事的名字。从团队协作角度来说,你作为该团队的主要一员并不能独揽功劳,因为没有别人的辅助和公司作后盾,你再有本事恐怕也出不了此成果,如今已经不是靠单打独干就能搞发明的年代了。理解这些,你就能够心平气和地对待成就,更该懂得,用团队共有的成果去谋私立是违反职业道德和法律的行为。

  好团队才能出高效益,这取决于管理人士或老板是否善于团结部下,发挥团队所有成员的能量;还取决于每名团队成员是否善于配合。美国公司招募职工,除考察专业水平外,常把“优秀的团队合作者”(Excellent Team Player) 作为主要标准之一。机构和公司也经常根据不同任务组织项目小组,普通职工可能会成为某小组的领头人,而上层主管却甘愿当打杂的普通一兵,大家都不计较排名和功赏。这种多方位组建的工作结构,正是美国团队精神平等负责能上能下的典型。

  由于文化背景和社交能力的差异,不少华人的个人业务与钻研能力很够,精明而有生意头脑,又肯吃苦耐劳,然而协作精神却差点。一些华人总梦想自己当老板,而感到被别人管辖较受气,也往往是因难以在团队中相处。其实如能在一个有效率又团结的集体中服务,要比自己创业来得省心而有保障,还能在团队工作中向别人学到很多东西。

  海内外华人创业成功典范中,也还多是个体家族式经营,而不擅长集团联营团队协作,也就难出现日本和美国那样的现代化大型企业。一些小型华人企业的员工常抱怨老板不善待雇员,而曾遭欺负的员工一旦自己开业当上老板,又有“媳妇终于熬成婆”的感觉,把当年从老板处受到的怨气撒在如今的员工身上。这种恶性循环阻碍了海外华人企业的健康发展,根本原因是老板和雇员们都没意识“团队协作”是任何生意成功的重要基础。

  美国有些比顶尖大公司企业还历史悠久的著名非牟利机构,更是团队协作的成功典范。但华人社区的一些非营利服务机构或团体,却是分立多于联合,把许多时间和精力消耗在明争暗斗上,规模和影响力总是闹不大。也有人打着团队联合共同组织社区活动的旗号,却利用别人为自己争名谋利。此类品性实在不符合美国的团队协作精神。 现代社会加速向高度集团化大型化趋势发展,团队协作更是一门社会必修课程,也是在美国求职处世之必备本事。要成为良好的团队协作者,需要将以上所有处世技能融会贯通、综合使用。

  乐当义工

  美国是个重视培养自我意识,鼓吹个人第一的国家。因此没来美国或没有深入了解美国的老中,往往认为美国人是极端的个人主义者。但在美国生活久了就会发现,美国人并非自私自利的民族。恰恰相反的是,他们颇有社会奉献精神,慷慨捐款、义务服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例子,每天都发生在我们身边。

  志愿义工,是最值得提倡的美国精神之一。美国的学校和儿童组织,通过指导孩子参与社区服务,从小培养他们的志工精神。美国大学招生时,考察的不仅是学生的成绩,更注重社会服务记录,因其体现了学生的领导能力、责任心与奉献精神。这些都反映了人的道德水准。

  曾有华人家长抱怨说,美国学校的智育、体育教育不错,却不注重德育教育,孩子容易在混乱的社会中学坏。其实这是没有了解美国教育体系的各尽其责。智育体育是学校的专长,而德育则要靠全社会培养。美国社会的校外儿童组织、宗教团体和许多非牟利机构,主要功能就是对少年儿童甚至成人进行道德教育,新移民们一定要善于借助这些社会资源来培养后代也锻炼自身。而培养良好道德的一个有效方法,就是参加社会义务服务。

  男女老少们通过义务服务,既帮助了别人而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又有机会接触更广阔的社会而丰富自己的阅历,是利人又利己的宝贵经验。义工们的高尚情操与贡献,也会被社会各界尊崇,使自己很有成就感。因此,大家不仅要当义工,还要心甘情愿“乐当”(Enjoy)。如果是为了够时数或不得已才去帮忙,还不如不去,因为在被动服务中你无法享受到当义工的乐趣并学到新东西。

  或许受东方宗教影响,有些华人把当义工或捐献作为积善行德,仍多少考虑利己回报;但美国人则认为是义不容辞的本份。这种认识差别往往影响人们是否真心“乐当”义工。

  新移民们是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才来美国,常将精力时间都投入谋生赚钱,却舍不得作义务奉献。实际上,赚钱是为了充实物质生活,而义务服务却有助于充实精神生活。何况你还会通过义务服务结交社会关系、积累工作经验、学习知识技能、接触资源渠道。靠作义工认识的熟人介绍推荐、凭作义工积攒的信誉与经验,而获得专业工作机会的例子,更是数不胜数。我自己就从义工经历中受益匪浅,来美国这些年先后从事的几份专业工作,可以说机遇都来自长期作义工建立的信誉和结识的人缘。

  因此成年华人新移民也不能落在孩子们的后面,应积极参与义务服务,而且不要光限于亚裔社区内,最好多参与主流社会服务活动。因为我们未能从小接受美国主流文化教育,为主流活动当义工给我们提供了补课的机会与快捷方式。而且许多大型主流团体,如红十字会、男女童军等,还对义工资格进行审核并提供专业培训课程,如同免费社会大学,

  本文列举的所有13项技能,在义工培训和服务实践中都能学到,因此将此列为总结性的压轴条款。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