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上海:心理测评不合格者不得录用为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12/30 10:27  东方早报

  今后,心理的健康将对上海的教师是否能够上岗起决定性作用。因为根据昨天从教育部传出的消息,2005年,伴随全国推行中小学新任教师公开招聘制度和中小学校长聘任制度,凡是有不良行为记录的或者经严格测评存在心理问题的,将一律不得录用。不过,有关的心理测评详细标准此次并未同时公布。

  据悉,我国2005年实行中小学新任教师公开招聘制度和中小学校长聘任制度后,每
上海:心理测评不合格者不得录用为教师
一名到中小学应聘任教的人员首先应具备相应的教师资格,并经业务考试及面试考核后,择优聘任。

  教育部要求:在公开招聘新任教师的过程中,尤其要注意考核应聘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凡是有不良行为记录的或者经严格测评存在心理问题的,一律不得录用。同时,要通过选拔任用方式的改革,提高校长队伍的总体素质,同时也要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机制,把住校长队伍的“入口关”。

  “我们已经在招聘中测验新老师的心理了。”上海黄浦区教育局人事科科长黄永宝介绍,国内外频繁发生的校园伤害事故已经引起了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视。为了把好教师心理关,区教育局近期正在尝试采用上海市人事局资格评价中心所开发的16PF心理测试系统对新任教师进行测验,其结果已经成为录取的判断指标之一。

  不过,黄永宝解释,这种测试并不会给出一个心理合格与否的简单结论,而是要通过报告形式由学校方面自己来作出最后的判断。另外,心理测验目前还只针对公立学校,民办学校不在测验之列。

  对于考察教师心理的举措,采访中上海的家长们普遍表示赞同,甚至有家长表示,心理考察仅限于新任老师是有欠负责的,应当覆盖所有的教师。

  政府部门的新举措也得到了心理学专家的支持。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叶斌认为,心理测试能够有效地杜绝那些有潜在变态人格的应聘者成为人师,这将会为上海的孩子营造出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但同时,叶斌也呼吁,制定相应的心理测试标准一定要十分慎重,因为在心理学上,使用不同的标准所得出的结论将会大相径庭,例如,此前上海公布的一次心理调查称有将近50%的教师心理都存在问题,“这明显就是有误的。”叶斌说。俞立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