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考试(自考版) > 正文

北京自考办副主任访谈:自考是梦想开始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12/30 12:11  《考试·自考版》

  当您上网搜索以下关键字“北京自考办王武成”时,从众多网络信息中得知,王武成是北京自考办的主任。每次,北京自考的官方信息,都是由王武成首先对外公布的。然而,孰不知作为管理自考的主任,王武成也曾是一名自考生。

  就是为了心里那个未圆的梦

北京自考办副主任访谈:自考是梦想开始的地方

  “学习是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他是一种乐趣,而上大学是我从小的梦想……”

  来到北京自考办一间普通的办公室里,我们见到了正在忙碌的王武成主任,本周末有场计算机类的考试,王主任正在紧张的检查着考试前的一切准备工作。既是自考毕业又从事了自考的管理工作,王武成主任回想起自己的自考路心中不免感慨颇多。

  品学兼优的王武成一直是学校里的焦点,上大学业是他从小的梦想。然而,十年浩劫却打乱了王武成原本平静的学习生活。和所有老三届学生一样,他们有着相同的历史命运,但却有着不同的经历。初中毕业后,王武成暂时告别了课堂,但是他却一直没有把书本放下。知青插队期间,王武成把心爱的书籍装在了身上,干完活,别人休息了,可他又揣着书继续在昏暗的灯光下埋头苦读。不论是各种论著还是一些科普读物,到了王武成手里都要读好几遍,这种读书的习惯似乎为他今后参加自考打下了基础。从68年插队到75年回京工作,王武成始终没有间断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夜校、干部培训学校、电视讲座等,同时,自己也在家里阅读着各类书籍,只要是学习有关的,王武成就会积极参与。只要身上有点钱,他可以不吃饭,但是书是一定要买。在王武成的心里有个梦,他坚信,总会有一天学到的知识会派上用场,总会有一天会圆他的大学梦。

  圆梦的日子来了

  “同事们说我是‘书呆子’,有一次,有个员工说,王厂长是不是想上学想疯了,背书背到和三轮车撞了……”

  机会总是不会忘记那些有准备的人,1981年,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让更多期盼上学的个人,通过自己学习的方式,结合高等教育的形式,来圆大学的梦想,自学考试这一新事业正式在神州大地上应运而生了。得知这个消息以后,王武成知道,现在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了。1983年,王武成报考了自考,再次踏上了他梦寐以求的求学生涯。然而,这自学路上的酸甜苦辣可能只有自考生才能体会得到吧。

  踏上自考这条路,不仅意味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辛苦,更重要的是执着。看着厚厚的课本,闻着油墨香味,王武成似乎又回到了学生时代,那股子不服输的心劲让他好象又年轻了,可是自学毕竟是需要大量的时间与精力的,作为已经工作而且是在领导岗位的王武成来说,平衡学习与工作成了一大困难。

  在市内一家运输公司工作的王武成,凭借自己的勤奋和知识,从最初的车队队长,到副厂长,一直是公司的重要力量。对于敬业的王武成来说,只有更加用心的工作,才能让他更加安心的学习。

  公司每天7:00发车,领导就要6:30必须到岗准时为员工布置这一天的工作。清晨4:30,天还擦黑时,王武成就起床,先拿出书来学习,这宝贵的时间足以让他每天背一个知识大纲,有时抄成小条,自己在家随时翻看,一个小时以后,王武成登上自行车向单位赶去,就连在路上的时间,他都不会忘记学习,反复的背概念,温习自己制定的学习要点,不论是春寒料峭,还是大雪隆冬,王武成就这样往返于这段路上。

  那年秋天,寒风凛冽的清晨,王武成心里背着哲学定理正向单位赶去,可是不知怎么回事,早晨背得很熟的概念,可才出门就记不清,他反复的琢磨,心无旁鹜的游荡在书籍里,正在投入的回忆时,前方不远处模模糊糊驶来一个宠大的物体。等王武成看清时,已重重的被摔倒在地。睁开眼时看到,躺在一边的自行车和歪着的三轮车纠缠在一起。

  有过这次教训后,王武成把学习的时间尽量的挤在一起。白天,在单位他指挥调度工作。晚上,回到家里,简单吃过晚饭后,王武成就一头扎进书海里。起初,妻子对这个“书呆子”爱人颇有微辞,但看着异常投入的王武成妻子只有默默地支持。

  自考,让枯燥的生活变得多彩

  “我现在在学习、工作中的许多好的方法,都得益于我曾经参加过自考,对于那段自考生活带来的帮助,我非常的感激……”

  在王武成周围,许多和他一样参加自考的同龄人,有的不能长时间把精力投入到自学中,有的由于间断后再学困难较大,诸多原因的影响使自考半途而废了。看着同伴们有的“缴械投降”,王武成却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有人说王武成是以苦为乐,也有人很不理解他,上班已经很辛苦了,何必再找那个苦来吃,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这样继续下去呢?王主任语重心长地说:“信念始终都有,来自于动力和压力双重,但是学习就是种乐趣,他让我的生活变得多彩!”

  苍天不负有心人,王武成用最短的时间,以优异的成绩,结束了自考的所有课目。而回想起自考的短短两年生活,王武成更是感激不已,“自考是个大熔炉,磨练意志,提高学习能力,无论今后学习什么课程或是专业,都养成了一种惯性的分析能力,并且提高了记忆力。”自考的过程是辛苦的,但的确是收益匪浅。在单位王武成就是培训师,一批批经过培训获得知识的工人都踏上工作岗位。平时,王武成在单位组织会议,从来不用笔记,可别人问起他会议内容,王武成却能有点有面的讲得头头是道,令人啧啧称赞,老王笑着说:“这就是自考教我的!”

  当自考办主任,来源于我的自考情结

  “我喜欢教育工作,我要让更多需要知识、渴求知识的人在自考中受益……”

  1986年,北京市自考办基于王武成优秀的成绩和曾经从事过教育工作的基础上,全力将他调入了北京市自考办。没想到这一次王武成的调动又让人大跌眼镜。人们都惊讶,他放着运输公司领导的位子不做偏要去做什么教育,明明月收入将近150元,却跑去挣那70多元钱,老王到底是怎么了?面对别人的不理解,王武成却很平静,他静静地说:“做教育工作也是我作为一个自考生的情结,我从自考中有了收获,我希望更多需要知识、渴求知识的人在自考中受益。”

  管理了自考这摊子工作,王武成一刻也没停歇,像只忙碌的陀螺,不停的在为自考生们服务。从86年开始一直到2003年,自考一直都是一个热门话题,随着自考规模的逐渐壮大,每年报名的人数都在迅速的增长,于是,自考办也就自然成了最忙碌的地方。一年最少4次考试,一次5、6个课次,大约组织30多场60多万人次,就2004年的40多次考试,80多个考试日交叉进行,组织考试、实习、实验、毕业环节、成绩管理等等,这一年下来王主任和自考办的同事们基本上不能休息。

  这样拼命的工作,自己又劳累,很多人都觉得老王不值,问他后悔吗?王武成笑笑说:“看到每年众多获得学历的自考毕业生踏上满意的工作岗位,心里觉得很踏实。”

  在王武成的学生名单中有这样一批人的名单。一位家住贫困县的考生,从小学习优异,但是由于经济的原因放弃了上大学业,在踏上工作几年后,他又报考了自考,而今已通过了自考的大专、本科,今年就要获得硕士学位。还有一个曾经因学习成绩不好早早打工的年轻人,进入社会不久后,认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再次拿起了课本,通过刻苦努力,现在已经进入自学考试本科段了。还有很多普通人,也许他们并不是为了学历,拿一张就业的文凭,而是因为爱上了学习,懂得了学习。王武成主任常对考生说:“自学考试给你通向择业的大道,同时,也告诉你,学习是一项终身的事业。”

  让权威的杂志为自考生开启了通向成功的大门

  经过十多年的探索,自学考试也在逐步完善,但不得不承认他还存在一些缺陷,这也是今后自考办的主要工作方向。

  在谈到今后的自考工作,王武成颇多想法,在他的书柜里有许多关于自考工作的书籍,同时,也有他多年工作的一些心得。王武成认为,自考这种有益的教育形式要继续延续下去,将来这种教育形式还要与普通教育沟通起来,更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和评估。比如,自考由于他特定的形式,不可能将考生的全过程有一个全面的管理,使得教、考分离,学生自己学的和考的联系不起来,或不紧密。管理了考生考试的这部分工作,却不能给考生一个辅导和培训的帮助,这样势必会影响考生对自考学习的兴趣。经常面对考生自己盲目的看着厚厚的书籍,王武成就想将来一定要让自考生轻松的获取知识,并且将学习当作乐趣来进行下去。

  王武成主任想到了,他一直希望有更多的教育相关机构来帮助自考生完成学业。而华夏大地教育网这个成立不久的,为自学考生服务的网站做到了。目前,华夏大地教育网开设了50多个专业,300多门课堂,日点击量在400多万。而像《自考》杂志或者帮助自考的一些报纸也向自考生敞开了通向成功的大门,他们全方位的为考生解答疑难,自考零距离,打开了自考生全新的学习方法,并且成为了自考生交流的论坛。这种结合现代社会发展的新型教育方式,不仅让自考生学习多元化,将管、教、考结合起来了。而且,还灵活多样吸引了学习的兴趣。王武成主任说,从前的自考生学习就像吃东西,从不想吃、吃不进去到消化不良,总是对课本所言和考试不能融会贯通。而专业的自考杂志和期刊不仅可以将考试的考点、难点分析,还对考前辅导和考生系列培训进行跟踪实录,提供最新的自考信息,这无疑是考生的良师益友。作为自考办,在今后的工作将联合这些具有权威的自考机构为考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王武成说:“我相信自考的路会更长,而成功的自考生也将会更多!”(李来凤)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零风险的暴富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