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年终讲高校:2004喧嚣背后的发展潜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12/30 17:23  新京报

  2004年,中国高校,一半火焰,一半海水。

  宏观上我们看到了一系列的利好消息,比如教育部正式确立了高校评估制度,每五年对高校的发展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评估,并对社会公开评估结果,高校终于不是一盘“混账”了;再比如内地和香港的学历终得互认,扩大了两地间人才交流的空间。

年终讲高校:2004喧嚣背后的发展潜流

  但是另一方面,从高校传出的新闻总是那么触目惊心,北航招生黑幕让多少人怀疑高考招生中的水下冰山,大学校园里贫困生和其他学生之间若有若无的隔膜,大学生因为心理失衡或者道德水准低下而造成的社会事件层出不穷,而大学生就业,这个老大难问题,变得更大更难。

  11月,杨振宁在一个学术会议上说,中国的本科教育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水准。

  盘点过后发现,这句话其实更像是一个理想。

  大现场

  会计硕士出炉

  主讲人:孙主任,全国会计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

  2004年7月10日,中国内地首批56名专业会计硕士(MPAcc)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新鲜出炉”。由于之前国务院学位办授予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等21所院校刚刚获准开展MPAcc学位教育试点不久,因此这56名学员的学位是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合作单位——香港中文大学颁发的。

  讲解:会计硕士通常采用在职修读方式,主要采用案例教学方法,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培养学生的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今年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了上海财经大学等21所院校开展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教育试点工作,共计划招生1900人。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是培养面向会计职业的应用型高层次会计人才,与会计学学术性学位教育是规格不同的两种学位教育类型,在招生、教育内容、培养模式、质量标准等方面更突出会计职业要求,注重学术性与职业性的紧密结合。这将加快我国高素质会计人才的培养步伐。

  学历式网络教育面临拐点

  主讲人:严继昌,清华大学教育培训管理处处长、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秘书长

  2004年11月,清华大学对外宣布,从2005年起清华继续教育学院将暂停现代远程成人专升本学历教育招生工作。作为1999年教育部批准的首批试办网络学院的4所大学之一,清华大学退出网络学历教育的举动在业界引起了巨大的讨论。有业内专家认为,清华的这一举措意味着中国网络教育进入一个转型期

  讲解:这次举动是清华大学根据自身发展需要所做出的决定。对于网络学历教育来说,如果规模太小了,从普及高等教育大众化和经济收入方面都没有太大的意义,而如果规模太大了,又会花费许多精力。所以选择了退出这一领域。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非学历教育将是网络教育的一个发展方向,虽然目前发展困难很大,但是清华大学愿意在这个方面做一个新的探索。

  另外,随着条件的改善,网络教育应该向更大的范围内拓展。因为中国还有数目巨大的劳动者,网络教育可以使他们不脱产就能获得提升的机会。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