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西安学子投书媒体 反映问题为何只有非正常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12/31 10: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龙齐富

  连日来,西安市大雪纷飞,最低温度接近零下10摄氏度。因为宿舍内没有暖气,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职业技术学院的400多名同学乃投书《人民日报》,反映问题。(《人民日报》12月30日)

西安学子投书媒体 反映问题为何只有非正常渠道

  从问题的实质上看,这是一件比较寻常的事——请原谅我先“狠心”不挂念学子的冷暖。所以说寻常,在于它不过是一起普通的“告状”,“告状者”希望借助权威媒体的施压,使问题得以解决。但这件事直接及间接反映出的两方面问题都很有典型性,具有解剖意义。

  直接反映出来的问题是,人们越来越笃信通过非正常的渠道解决问题。所谓非正常的渠道,就是撇开日常处理事务的机构,或者直接上书某位领导,或者依靠媒体呼吁,或者越级上访。更值得引起注意的是,人们笃信此道的理由。分析起来,一个原因当是正常的渠道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当然,前提是应当解决的问题,如西安学子的取暖;另一个是即使能解决,非正常的渠道要快得多,保险系数大得多;再一个是,这种渠道确有屡试不爽之效。因总理代讨工钱而闻名全国的熊德明,不就是成了人们心目中的讨薪高手吗?众多民工纷纷转而向她求助,请她帮忙联系记者,令熊德明疲于应付。

  对这个问题我以为,今后媒体在报道个案问题得到解决的同时,更应当强化人们对正常执行机构的认识,通过监督,强化这些机构认真行使职能。称职的,多做褒扬;不称职的,多做批评,不客气,不手软。可以想见,如果只是依赖于上面罗列的几种非正常渠道,解决的只能是“焦点”中的问题,而对普遍存在的问题于事无补。

  间接反映出来的问题是,高校扩大规模在一些地方暴露出来的问题。令实地采访的《人民日报》记者感到意外的是,来信的同学们住的宿舍并不在校园内,而距校园有10多分钟的路程,由学校租赁一家工厂的旧厂房简单改造而成。该学院党总支书记坦诚认为,同学们受这样的苦,“做老师的心中有愧啊”;但谈到解决问题,他也是一脸无奈,认为“学校目前没有办法改变这种状况”。为什么呢?1998年,该校只有5000人,现在已经达到25000人,增长了5倍之多。多出来这么多人,没地方住,学校只有“在郊区租用工厂厂房、农民住宅等作为宿舍和教室”,而租赁的这些地方,“要进行暖气安装等大规模改造,成本太大了”。这位书记始终未提“扩招”二字——当是不敢“归咎”吧,但我们却不难悟出其中的潜台词。

  对这个问题我以为,让更多的学子接受高等教育,使高等教育从“精英”转向“大众”,堪称是一件好事,但怎样扩招才是一个科学、理性的态度,需要认真地调研分析。那种不顾具体学校的客观实际,用一个数字、一个百分比压下来的做法,值得商榷。

  据报道,到明年6月,在建的8幢新楼完工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目前局面方有望彻底改变,这就是说,对这400多名学子而言,要必须捱过这个寒冬了。暖气解决不了得想想别的法子,总不能让学子的心寒。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