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点评招聘怪现象:曾经一个问题没问就出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12/31 11:44  职场指南

  这段时间一直是招聘求职高峰期,特别是在校大学生们,网上网下的招聘会赶得不亦乐乎。记者也常在周末“混迹”于各大才市和校园的小型招聘会中,打探最近才市的热点消息。通过这些日子对才市观察和求职者采访,记者发现,大家对找工作难都有心理准备,但求职过程中一些有趣的现象,却往往让求职者们难于招架。对这些现象究竟应该怎么看?恒道信利人力资源管理平台顾问Kevin先生对此作了点评。

点评招聘怪现象:曾经一个问题没问就出局

  现象1 一个问题没问就出局

  复旦大学生小陈近日应聘某省移动公司,该公司在网上贴出招聘公告,招聘经济管理类职位,先要通过“网申”进行第一道筛选。网上公布的信息明确表示,“此类别包括经济、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金融、财会、市场、传播、广告以及相关的社会和人文科学专业,亦欢迎有较丰富经管知识的计算机和电子通信等专业的人员报名。在应聘条件中,并没对应聘者的专业有所要求。”

  没什么问题,小陈网申顺利通过,进入“一面”,11月20日到约定地点面试,过程很简单,半小时左右先把网上填的资料重新填一遍,然后正式面试:自我介绍,英文,一些常规问题,顺利进入“二面”。“网申”、“一面”,都没对专业提出异议。

  哭笑不得的事发生在第二面。刚坐下,正准备等面试官发问,没料到面试官连简历都没仔细看,一看专业,就说:“我们不要这样的专业,不要市场营销,不要公共关系,不要新闻传播,不要中文,今年我们不招这样的职位。”二话没说,就被请出去。

  “既然专业不对口,为什么网申和一面的时候不提,让我们白跑一趟去面试?”面对这样的质疑,面试官只强调,他们招的专业目录里没有这样的专业职位。而处于弱势的求职者当然也没辙,“吵也不会给你工作”,小陈无奈地说。

  点评

  像经济管理类的职位,除财务外,其他如人力资源、市场销售等岗位对专业的要求并不严格,凭的是今后的业绩说话,而不是专业背景,从这点上讲,该公司因为专业问题把求职者拒于门外,理由并不是很充分。问题的出现可能是因为招聘单位内部沟通不畅,但是,对处于“弱势”地位的求职者来说,除了放弃的确也没有其他方法。

  现象2

  博士争不过硕士,硕士争不过学士

  高学历本应是找工作的砝码。不过,有时候学历反倒成了累赘。复旦的博士生小李就在某单位招聘时因为高学历卡了壳。

  该单位在招聘时表示,只接受硕士学位的简历。尽管如此,博士学位的小李自认为学历更高,比硕士生更有竞争实力,自信满满地投上了自己的简历。出人意料的是,招聘人员当场就打回了他的简历:“你的学历不符合我们的要求,目前这个岗位不需要博士这么高的学历。”尽管小李极力表示愿意“屈就”,但招聘单位的理由还是十分充分:“我们不要‘人才高消费’,适当的岗位需要适当的学历,对我们来说硕士就足够了。”

  无独有偶,在前不久复旦大学的一次校内招聘会上,上海某国有集团公司也打出了“只要上海户口,只要本科生”的招聘条件,令许多硕士生空怀文凭却不得其门而入。博士争不过硕士,硕士争不过学士,看来,在目前日趋理性的人才市场上,招聘单位也越来越“理性”,文凭不再是求职的唯一敲门砖了。

  点评

  现在企业在招聘时的确越来越理性,不再像以前那样以学历文凭为重,而是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

  这其实是个好现象,站在企业招聘者的角度,我反倒想提醒大学生们,你接受更高教育的动机是什么?在求职过程中,除了一些技术或者学究类的职位,很多工作并非需要很高的学历,反倒是经验更为重要,说老实话,有的专业其实读到一定阶段,适可而止就可以了。教育也是一项投资,大学生们需要事先做好规划,而不能因为想要高学历而去读硕士、博士。

  现象3

  保卫处也要本科生

  近日某校园网上打出“招聘启事”:根据学校的发展和保卫工作的需要,我处拟选留3名应届毕业生充实保卫队伍。要求:1.男生,年龄30岁以下,本科以上,身高172cm以上;2.能够吃苦耐劳,有敬业精神,组织纪律性强;3.文字、口头表达能力强,处理事件能力强,善于与人沟通,熟悉办公自动化操作;4.党员优先。

  保卫处招聘也要本科生?记者随即找到了负责招聘的周老师。原来该校保卫处每年都会招收1-2名本科学生充实到保卫处的行政管理岗位中去,并不是说要大学生做保安。但是,这样说的话,那招聘要求中只要男生,身高必须在172cm的要求未免也有点不合情理。对此,周老师的解释是,这是为了保卫处的形象考虑,而且多少也会让他们到一线去锻炼一下,基本身体素质是要有的。而被录用者的收入,也会按照国家机关待遇标准。

  不过,对于这份工作,大多数大学生们似乎兴趣并不高。记者采访了几位今年毕业的大学生,反应都几乎一致:保卫处?不会考虑。周老师也颇为无奈地说,现在还没到找工作的关键时刻,到那时再说。尽管这则“招聘启事”已挂出近一个星期,也只有寥寥四五个人表示应聘的兴趣。是保卫处要求过高,还是大学生眼光太高?似乎一下子还没答案。

  点评

  尽管这也许是一份不错的工作,但对于大多数大学生来说,看到“保卫处”这三个字,估计已经退避三舍。“保卫处招聘本科生”,听起来是有点奇怪,但从事的也是管理岗位的工作,而对处于目前这种就业形势下的大学生而言,还是需要摆正位置,调查清楚这项工作的具体职责、发展前景,再作出适当的选择。 陈文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新法巧治肝病、皮肤癣!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小本创业的黄金项目!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