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好生尽情表演差生靠边站 公开课究竟公开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4 10: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赵志疆

  福建福州市闽侯实验小学的40个“好孩子”日前在公开课上尽兴表演,赢得福州市普教室及福州市五区八县各小学老师的一致好评。但令人痛心的是,该班另外29名盼望上公开课的“差生”,却被老师留在班上做作业。据称,这是因该校老师担心“差生”坏事、为保全学校和班级的荣誉不得已而为之的。(2005年1月2日《南方都市报》)

好生尽情表演差生靠边站 公开课究竟公开了什么

  一节公开课,不但代表着老师的水平,甚至还关系到学校的荣誉。这样的想法决定了这节公开课的初衷只是为了应付上级的检查、或者是当作同行面前值得炫耀的资本。一节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公开课,决定了炮制它的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造假。

  不但课程的安排精心策划,而且学生的课堂表现也要细心安排,甚至连听课学生的资格都要严格筛选,这种公开课已经演变成了一种实实在在的公开做秀。公开课,本来是老师之间交流教学经验、探讨教学规律、提高教学质量的一种办法。但是,这种学校领导亲自出马导演,老师学生一起上阵演出的“公开秀”到底能有多大的实际意义呢?这样的“公开课”究竟“公开”了什么?它的真实性究竟有多少?学校又从中尽到了一种什么样的职责?

  这样的公开课公开了对所谓“差生”的歧视,“好学生”从中学会了骄傲和鄙夷;“差生”从中体会到了自卑与愤恨。在这出教育悲剧里,学校追逐虚名、公开做秀的代价却是对孩子纯真天性的毁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