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首届中国教育家大会 > 正文

四川省眉山市副市长宋思彬演讲实录(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4 15:53  新浪教育

四川省眉山市副市长宋思彬演讲实录(附图)

  主持人:下一位给我们做报告的是四川省眉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宋思彬先生。现在眉山的教育搞的很好成绩而且非常的出色,下面我们就请宋市长给我们做这方面的报告,大家欢迎。

  宋思彬: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代表、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下午好。首先我
仅代表346万勤劳智慧的眉山人民,对首届中国教育家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现最热烈的祝贺,对参会的代表表示崇高的敬意。这是一次中国教育家的盛会,也是中国教育界的盛世,能够参加本次论坛,我非常的容幸。说实在的我和我的同事们参加这次会议,我们的主要目的,是向各位专家请教和学习的,来探讨的问题。各位专家教授讲的是有关我们教育方面的、建设方面的、学术方面的成果交流。这次会议上我想汇报的主题是教育的发展。你们研究的是内涵建设,但是我们作为政府,我们下来做关注的问题是教育的发展,尤其是民办教育发展的问题。

  现在中央国务院提出我们政府要以人为本,我们政府的主要工作随着教育的发展,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从教育部,从我们省的教育厅提出了15期间,包括下一个五年计划。我们的义务教育普及率要达到百分之百,我们的高中普及率达到70%以上,或者是80%。刚才我们上午听到专家跟我们交流的成果,我们深感我们中国的教育与中央和国务院提出的要求,与发展国家的要求差距很大,尤其是我们的西部地区教育的发展,差距更大。老百姓生下孩子要读小学,要读初中,要读高中,甚至要读大学,没有学校怎么办?需要大量的投入,所以我们就以这为前提,把这个作为我们研究的话题,借此机会占有我们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的一段时间,就我们眉山发展教育,尤其是民办教育的情况向你们做一个汇报。

  汇报以后便于你们了解我们眉山的基本情况,了解我们基层在考虑发展教育的一些基础的想法,同时也为我们尊重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还有著名的企业家西部投资教育,兴办教育,指导我们的工作提供方便。我准备汇报三点,第一点眉山具有发展高等教育独特的优势,眉山在西部在四川的一个市。有六个区县,我们人口有346万,是成都新的经济增长区域,眉山历史悠久,是专属地区和市达1430多年,眉山文化底蕴丰厚。

  我们眉山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是中国琵琶之乡,中国竹编艺术之乡,眉山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我们眉山区位优势十分明显。眉山距成都只有60公里。是四川省三个半小时交通市之一,我们眉山中心城市现建成有22平方公里,人口22万多人,已被国家建设部列为全国数字化建设的示范城市。

  眉山在南宋时期就是造纸的名城,与我们浙江的杭州、福建一同成为当时全国的三大出版中心。我们眉山在北宋和南宋的300年间,我们眉山出了进士886人,宋仁宗天下好学之士都在眉山。到现在我们普通教育我们小学前五年在四川是率先实现了普9,我们现在小学的普及率,初中普及率已经实现的99.9%和99.8%,包括我们高中普及率我们去年已经达到73%,今年我们渴望达到76%,我们率先在全省实现了十五高中普及率的计划。

  包括我们的大学的高考的上线率也是在四川来说是全省最高的,我们连续五年都是全省的第二名和第三名,这是我们的基本情况。

  我想汇报第二个内容就是举行四川大学科华学院是我们实施科学战略的重大决策。我们一直把教育放在有限发展的地位,我们的教育实现了长足的发展,基础教育普及率高中教育的质量、教育信息化水平持续位居四川省的前茅,尤其是民办教育发展更是欣欣向荣。在短短的近六年的时间里,眉山市民办教育机构发展到今天的999个,已经成为眉山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到去年底我市已有民办的学前教育,有民办的职业教育,在普通教育中有小学,有初中,到去年底就没有艺术,民办的高等院校,所以我们就决定重点还要发展民办高等教育,以填补我们眉山高等学校的空白。

  因此我们发展民办高等教育建设完整的民办教育体系,是我们市委市政府实施科学战略的重大决策。我们地处成都平原,我们面向成都,依托成都,实现眉山与成都的一体化发展。要实现几个服务成都,我们必须要有浓厚的文化氛围,坚实的教育基础,坚强的科技实力,这都离不开高等教育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所以我们举行四川大学科华学院,就是为了加强大层次人才的发展,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的持续,确实把经济社会的发展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

  为什么我们眉山那么小小的一个市,非要建一个大学?我们就有这个考虑,包括我们这次教育部也很支持我们,包括国务院的、人大的也很支持我们,让我们参与学习,这是我汇报的第二个内容。

  第三就是打造民办高效发展的自由环境,是我们眉山市委市政府的追求,为了创造良好的办学条件,我们市委、市政府在做好已有的工作的基础上,在现在或者是下一步我们还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建立优质的政务环境。我们事实上已经建立了365行政服务中心。一年365天全天候的服务,我们郑重承诺,凡涉及高等教育发展的问题,我们相关的部门主动上门服务,主动协调解决办学中的问题,做到既到既办,需要研究的事项,三天内解决。

  这就是既我们办学者也是热心我们西部教育事业的,而且愿意为我们教育事业做贡献的,就是我们的企业家,到我们眉山来,我们还是郑重的承诺我们一定做到好的政务环境。

  二是要建立生态优美的人居环境。以生态为特色,建设有山水文化的山水城市,并建好没有围墙的山水的城市。我们要充分发挥濒临临江的优势,我们树立城市建设的精品意识,塑造城市的风格,打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的品位,把眉山建设成为生态优美,环境宜人的现代城市。我们那个地方现在的城市,包括我们的中央的领导,尤其我们省委和省政府提出的要求,让我们建设成山水的园林城市。

  我们那个地方是卫生城市,我们是旅游城市,我们是文化城市,我们是数字化城市,关键是我们是一个生态城市。为什么我们的长寿老人都在我们那个地方,为什么我们在那儿读书的孩子都有上进?跟我们那儿喝的水有关系,我们要继续保持这个环境,我们还要美化这个环境,为到眉山投资的同志营造一个美好的环境。

  我们要抓好第三个方面的工作就是创造宽松的政策环境,我们发展教育还有一个就是政策的环境,对此我们市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支持民办教育的政策,也设立了民办教育的基金,奖励对民办教育有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

  我刚才听了教授讲了我们中国是大国办大教育难度很大,我们发展不平衡,东部比我们的西部好,我们就处于西部。同时我们西部也是经济发展很迟缓的,尽管如此我们市县党委政府有一句话,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再苦也不能苦孩子。越是穷我们越要重视教育的发展,我们的素质基础教育包括我们的民办教育,职业教育我们还是发展是比较好的。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几保以外,我们还拿出专款支持教育的发展,尤其是民办教育的发展。

  还有我们政策规定,民办学校建设的用地和基本建设享受与公办学校同样的优惠政策。民办学校的水、电价格与当地的公办学校实行统一的价格,对接受学历教育的收取费用的标准,统一由学校来制定。同时我们也鼓励金融部门对符合贷款条件的民办学校,开展允许民办学校利用教育以外的土地使用权和资产做抵押向银行贷款,并允许民办学校依法取得合理的回报。

  除此之外,我们办民办教育还有一条政策,就是民办学校还可以享受我们从市到县政府制定的招商引资的政策。总之通过建立优质的政务环境,通过建设生态优美的人居环境,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以确保民办高等教育在眉山健康快速的发展。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四川是人口大省,也是生源大省,预测到2010年全省高考的考生将超过60万人,目前我们国家教育部推广独立学院的有143所,我们四川仅7所,可见我们四川发展民办的高校潜力是很大的,为眉山发展高等教育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为此我们将坚持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按照建立经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要求,并决心趁这次首届中国教育家成功召开的东风,我们将进一步抓住机机遇优化环境,以更加高效的服务,欢迎全国知名高校到眉山办学,欢迎各位领导到眉山指导工作。最后我祝本此大会圆满成功,谢谢。

  主持人:谢谢宋市长。一个地方教育事业的发展,重要的是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眉山的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正是眉山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所以我们所有做教育的同志,都感到十分的欣慰。而且宋市长在这儿非常热情的介绍了眉山的人文、山水,非常盛情的邀请各位到眉山作客,这里我们要用热烈的掌声再一次向宋市长表现感谢。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