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首届中国教育家大会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杨叔子演讲实录(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4 16:24  新浪教育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杨叔子演讲实录(附图)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杨叔子在会上演讲

  首届中国教育家大会暨《中国教师报》出版100期庆典

  时间:2004年12月16日下午

  地点:华润饭店一层碧丽宫

  主持人:中国教师报常务副总编辑梁友君

  主持人:今天下午我们请来了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我们国家著名的科学家杨叔子先生给我们做报告。他虽然是科学家,但是对教育他一直非常的关注,应该说对教育他有
非常多的见解。今天下午很遗憾他只能给我们做一个小时的报告,做完报告以后马上要到清华大学还有其他很多工作,下面我们欢迎他为我们做报告,他的题目是学习知识,超越知识教育提升素质。

  杨叔子:会议主持人,各位代表,各位专家,各位老师,各位同志,很感谢这次大会对我的邀请,也感谢各位出席,听我的发言。这次报告应该是一次发言,是一个工作中间心得体会的报告,我的题目刚才主持人已经说了。因为我们是中国教育家大会,讲的是教育问题,我们的教育宗旨就是提高国民素质。具体讲我感觉有三个事儿,一要学习知识。不学习知识,其他的谈不上。二学习知识。那就是一个计算机的存储器,我们必须学习知识的境界,第一我们学习知识,超越知识根本的目的是提高人的素质。因此在教育中如果讲学习知识是基础,那么超越知识就是关键,而提高人的素质,我认为教育宗旨就是根本。在16大的报告中间谈的非常的清楚,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我认为四个尊重讲的非常的全面,劳动创造世界,劳动创造人类,劳动创造知识,所以尊重劳动创造知识。之所以尊重知识,因为人才是基于知识的基本上的,所以尊重人才也是尊重知识,也尊重对知识的超越。我们尊重人才根本的,因为人才是知识的载体,人才能够进行创造,人才能够进行最美好的劳动,创造性的劳动。因此16大报告讲的很清楚,我们要尊重知识,超越知识才能出人才从而才能进行创造性的建设。

  因此我想从五个方面谈一谈我汇报的内容。第一方面跟第二方面谈谈,为什么学习知识?第三方面谈谈怎么超越知识,第四、第五方面谈谈如何在学习知识,超越知识提高人的素质。在第一、第二部分谈谈为什么学习知识,再一点之所以学习知识,因为知识是人类文化文明遗传的基因。为这点文化文明得不到遗传和进步,为什么如此?因为知识是文化的载体,没有知识谈不上文化,这一点我想简单的跟大家汇报。

  现在我们讲第一问题。知识是文化遗传与变异的基因,我们知道生物要繁衍要靠基因进行遗传,生物界要得到发展得到繁荣要靠基因变异人类也是这样。什么是知识?根据辞典讲,知识在人类社会实践中积累的经验,这个实验当然包括我们说的实践,也包括我们讲的生产实践,也包括我们讲的各种科学实践。从这里面积累的我们叫做知识,显然这种实践积累经验用恩格斯的话讲,劳动创造人类,劳动也创造了知识。因为劳动创造人类,人类是从制造工具开始的,制造工具需要知识,所以可以讲人类是从知识创新开始的,人类靠知识的遗传净化,使人的社会得到进步。

  在生物界基因遗传相对人类社会文明和文化的继承,自然界生物的基因变异使生物得到发展,人类是知识遗传下去进行发展创新,才能使社会文明得到进步。我们可以讲人类一切创新,不管是科学技术创新还是教育创新,还是基因创新,还是思想创新,还是制度创新,还是观念创新,归根到底还是知识的创新,因为知识的创新就是文化的创新。

  我们知道生产力是科学技术知识转化,是科学技术知识转化成生产力。什么是先进的生产力?先进的科学技术转化成生产力,而且转化的思维方式,转化的十几个方法实际上也是知识。所以因此我们可以讲生产力就是依靠知识,我们说先进文化更是如此,文化就是知识的载体,我们第二个谈知识就是文化的载体。

  我们刚才讲知识是人类社会总的经验,怎么表达出来呢,负责靠口表达,靠书面表达等等,这表达中间要有内容,有形势,内容跟形势是重要的,没有内容跟形势这个知识没有办法表达。但是重要的是形势和内容后面包含的意,包含的思维、包含的精神境界是重要的,而这样是知识形成没有办法表达的。

  中国过去的古话叫做文以载道。我跟我们一位老先生讨论这个问题,他跟我讲杨叔子同志,其实文以载道还不全,文、史、哲是一体的,因为文是形势,史是内容,哲就是形势内容包含的意思,我觉得非常的对。任何一个知识表达出来都是如此,因此对我们在实践中获得经验,我们很难用形势内容完全表达。这一点我们的古人非常的清楚,庄子里面讲了一句话非常好,为什么有贵重的书本?因为他用来传达语言。为什么有贵重语言,因为语言里面含一些意思,这些意思他很深刻的,这意思我不可能用言语全部表达出来。

  真正重要的还不在书本上在语言上,而在于语言书本内含的道理。庄子说我70多岁还做轮子,因为这个做快了不行,做慢了不行,这里面有一个奥妙,我儿子不懂这个,所以我这个奥妙就留不下来了,我觉得他这个可能过头一些,但是精神是对的,书本语言,各种载体只能把内容说出来,知识里面蕴含的东西是书本形成的内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