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换位思考 均衡发展--访教育考试中心主任田京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0 13:08  北京考试报

  1月5日14时许,当记者踏着新年第一场雪走进育教胡同时,西城区教委副主任、教育考试中心主任田京生还没有发现下雪了。他背对着窗户,正在给部下交待新年新思路。桌上,放着一份彩印的北京考试报。

  他说他也是学生家长,从1998年主抓西城招生考试工作开始,就学会了换位思考。他知道每个考生考试的成与败,都百分之百牵动着每个家庭的喜与悲。他要求自己、也要求
换位思考 均衡发展--访教育考试中心主任田京生
每个招生考试工作人员做到全心全意为考生服务、为学校服务、为社会服务,维护考试的公平公正。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从不换新号码。他这样做也是换位思考,怕别人找不到他着急。

  访谈,在越飘越急的雪花中开始了。

  记者:西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密集、集中,4中、8中、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等一批学校,都是北京家长认可的。要是各区县考生都瞄着西城好学校来,招生考试工作压力可不小啊。

  田京生:是的。压力挺大,任务繁重。西城区这几年每年参加高考的人数在8000人以上,初中升高中在10000人以上。小学升初中人数虽然在递减,但上初中人数并没有减少。如2004年西城区小学毕业生有5700人,但入学后的初一新生达到6500人,加上来京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总共多出1600名学生,其中,外区县来西城上学的有800人,来京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有800人。招生考试任务倒是圆满完成了,但我们的压力在于还不能充分满足家长让孩子上优质学校的愿望,这需要在教育均衡发展上下功夫。

  记者:听说西城区教育发展行动计划已列出时间表,在2008年前解决区域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问题,具体措施有哪些?

  田京生:采取全方位措施办好普通学校,包括聘用优秀校长到普通学校任职。从职称评聘、工资待遇、国内外培训和子女入学等各方面为稳定普通学校骨干教师,吸收外部骨干教师到普通校任教创造条件。凡是布局调整保留下来的学校,利用危房改造或专项投入建设,力争达到北京市新的办学条件标准,实现学校精品化目标。推进高中示范校建设,在已有4中、8中、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北师大二附中4所示范高中基础上,再建设好161中、西城外国语学校、铁二中、13中、35中5所高中示范校。

  记者:高考全市单独命题,中考全市统一命题,各区县小升初政策是备受社会关注的。今年西城区小升初政策会有大变化吗?如何引导家长选择适合孩子情况的学校?

  田京生:在此先澄清一个事实,有关媒体报道西城率先取消电脑派位是子虚乌有。今年,西城区将继续完善免试就近的小学升初中管理办法,进一步研究多种招生方式与电脑派位结合的途径,逐渐扩大选择范围。通过学生自主选择与区教委统一分配相结合的途径,研究试行“学校综合评价+电脑派位”的方案。学生选择愿望强烈的学校,可适当采取综合评价的方式选择学生;在参加综合评价录取以外的学生仍采用电脑派位的方法。

  我们尊重家长和考生选择学校的权利,但不主张盲目择校。因为这不仅会给家庭带来经济负担,也会给学生带来心理负担,结果孩子也学不好。(记者 戚海燕 特约记者 宁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新法巧治肝病、皮肤癣!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小本创业的黄金项目!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