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片面追求升学率严重影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4 09:47  中国青年报

  国家统计局一调查报告显示

  片面追求升学率严重影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

  四成半未成年人最喜欢港台歌星 四成农村未成年人看不到央视少儿频道

片面追求升学率严重影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

  有56.9%的成年人认为“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重视智育,轻视德育”是影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提高的主要原因。这是近日发布的“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调查结果分析报告”中透露出的信息。

  该报告是国家统计局受中央文明办委托,于2004年10月~11月在全国选择12个有代表性的省(市)进行的。本次随机抽选的1.2万名成年人和6000名未成年人接受了国家统计局直属城市调查队和农村调查队的直接入户访问。

  我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点工作自开展以来成效明显

  报告显示,83.2%的成年人认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有成效,近半数的未成年人认为近半年来的成长环境变好了;67.2%的成年人对此持“满意”或“一般”的态度,表示“不太满意”和“很不满意”的仅占30.4%。超过60%的中小学生对社会文化环境“满意”或认为“还可以”。

  这些数据都说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点工作自开展以来成效明显,得到了社会的肯定。但调查同时显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不容忽视。 谈谈您的看法

  半数以上家长认为当前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素质一般

  有近六成的家长和70%的高中生、55%的初中生、38%的小学生认为现在课业负担较重,仅有8.6%的学生认为“比较轻”或“很轻”。有80.9%的学生在课余时间和假期主要是“做家庭作业”。

  在对未成年人的影响力方面,教师排在第二位,仅次于家长。但有56.3%的家长认为当前中小学校教师的职业道德素质“一般”,12.5%的家长认为“比较差”或“很差”,仅有2.8%的人认为“很高”。

  这说明,目前教师职业道德素质很高的只是极少数,多数处于中间状态,离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要求还有差距。 谈谈您的看法

  三分之一的成年人对整治网吧工作表示“不太满意”或“很不满意”

  在影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提高的主要原因中,成年人对“社会不良现象的影响”和“不良文化产品的影响”的选择比例分别达到86%和48.1%。

  近四成的成年人表示当地的营业性网吧对未成年人进入没有采取限制措施,34%的成年人对整治网吧工作表示“不太满意”或“很不满意”。25.4%的成年人表示“经常看到”或“偶尔看到以青少年为读者对象的有害卡通画册、淫秽口袋书、粗口歌等音像制品在市场上流通”。尽管有关部门已经实施了银幕荧屏净化工程,但仍有67.2%的未成年人表示“经常看到”或“偶尔看到电视荧屏上含有暴力、凶杀、恐怖等内容的影视节目”。有36.4%的未成年人认为近半年来的成长环境“没有变化”。

  动画片、电视剧和电影是未成年人非常喜欢的精神文化产品类型,但调查对象中有34.5%的未成年人表示最喜欢的动画片、电视剧不在调查者提供的50部动画片、电视剧中,有43%奈闯赡耆吮硎咀钕不兜牡缬霸诘鞑檎咛峁┑?00部电影之外。这些表明,有关部门在推荐优秀作品时,还没有准确把握未成年人的喜好。

  调查发现,未成年人最喜欢的12个卡通形象中,我国创作的仅占4个,而且都是许多年前的创作成果。美国著名卡通形象“米老鼠”则高居未成年人最喜欢的卡通形象榜首,“蜡笔小新”、“神探柯南”、“樱桃小丸子”、“流氓兔”、“史诺比”等外国卡通形象也深受我国未成年人的喜欢。

  在动漫和电子游戏产品生产方面,有34.8%的成年人认为“和国外差距较大”。64.1%的成年人听到中小学生经常传唱的是“流行歌曲”,听到经常传唱“少儿歌曲”的为16.7%,而“革命歌曲”、“传统民歌”则仅占4.1%和2.2%。44.7%的未成年人表示最喜欢港台歌星。 谈谈您的看法

  八成多农村未成年人反映家庭附近没有公益性文化设施

  在城市,有85.9%的未成年人能够收看到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而在农村仅有59.6%的未成年人能够收看。

  对夏令营、冬令营等未成年人喜爱的体验活动,城市中参加3次以上者为15.7%,农村仅为5.2%;参加一两次的,城市为40.5%,农村为28.2%;没有参加过的,农村比城市则要高出22.8个百分点。

  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方面,有49.2%的城市未成年人表示“近期没有参观过”,农村为64.1%;30%的城市未成年人享受过免票或半票待遇,农村为12.6%;表示没去过文化设施开展活动的,城市为23.5%,农村则为44.3%;选择“家附近没有公益性文化设施”的,城市为60.7%,农村则高达84%。 谈谈您的看法

  记者就该调查报告采访了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他认为,这是一个客观可信的调查,结果值得深思。从结果来看,党和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确实是逐渐深入人心。中央8号文件发布到现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有了比较大的变化,让人有如沐春风的感觉。

  孙云晓认为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有一定深度。学校教育是整个教育的主阵地,以升学考试为中心的应试教育是阻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最重要的原因。学生课业负担重,学校追求升学率,重智育、轻德育,很多问题由此而来。中央8号文件跟中央关于素质教育的思想是一脉相承的,但实际上,还有不少人怀疑素质教育,应试教育还有回潮现象。调查中反映出人们对教师的职业道德素质评价不高,实际上也跟应试教育直接相关。

  孙云晓觉得,调查还反映出我国未成年人的参与意识严重不足。未成年人有4项基本权利,分别是生存权、发展权、参与权和受保护权。在我国,未成年人的参与权没有得到充分实现。一切跟未成年人相关的事情都应该有未成年人参与并发表意见。谈谈您的看法(文/李松涛 陈娉舒)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新法巧治肝病、皮肤癣!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小本创业的黄金项目!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