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教育部称要让“阳光工程”普照所有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4 10:09  中国青年报

  高校招生收费、职称职务评聘等校务将进一步公开

  本报北京1月13日电 校务公开被广大教职工称为“阳光工程”。今天,从教育部传来的消息,这个“阳光工程”将普照到全国各类学校,校务公开将成为学校管理的基本制度和工作方式。

教育部称要让“阳光工程”普照所有学校

  这一要求是在教育部办公厅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日前下发的《全国校务公开工作汇报交流会会议纪要》的通知中作出的。此次会议决定,不同类型的学校将实行有不同侧重的校务公开办法。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高校以校内事务的公开为重点。如学校的发展规划、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科学决策,以及基建工程招投标、大型物资采购、职称职务评聘等。会议要求,高校同时也要做好招生、收费等事务的对外公开。

  对外事务的公开是中小学校的工作重点。会议要求,通过校务公开、教育收费公示等制度规范学校的招生、收费行为,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树形象”,使社会上更加理解和支持教育。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说,校务公开是学校继教代会制度后建立的又一项依靠广大教职工民主办学的重要制度,基本实现了学校管理的全员参与、管理信息的全面公开和决策过程的全方位公开。几年来,全国教育系统的校务公开工作经历了培育试点、全面推开和深入发展三个阶段,发展的势头较快,效果明显,基本上实现了由培育试点到全面推开的转变,由“要我公开”到“我要公开”的转变,由结果公开到过程公开的转变,公开内容由不规范到规范的转变。据不完全统计,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95%以上的普通高校、90%以上的中小学开展了校务公开工作,90%以上的师生对本校校务公开工作感到满意。部分民办学校也开展了校务公开工作。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校务公开在受到社会好评的同时,也存在着不少问题。比如,一些地方和单位的党政领导对校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自觉性不高,行政主抓的领导体制和机制不完善;有的单位对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公开不够,制度不够健全,程序不够规范,有重形式、轻实效的现象等。(文/原春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新法巧治肝病、皮肤癣!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小本创业的黄金项目!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