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涨幅过大暂时搁置 江苏“一费制”下学期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7 09:38  南京晨报

  是什么原因使江苏的“一费制”姗姗来迟?很多学生家长不停来电打听“一费制”何时实施。为此,记者对相关部门进行了走访。

  涨幅过大让“一费制”搁置

  早在去年9月份,“一费制”收费方案已获省政府审批通过。据悉,当时通过审核的“
涨幅过大暂时搁置 江苏“一费制”下学期实施
一费制”标准结合了两个方面的影响因素,一是价格听证会上各方的意见,二是当时的物价水平。在听证会上,绝大多数听证代表认为杂费上浮20%,虽只是每学期每人多付20元左右,但是涨幅并不算小。与此同时,其他各项服务性收费以及学校自立名目的收费占据的开支较大,物价及教育部门应该着手清理。就当时的物价水平而言,正处于去年价格调控的重要时期,如果教育杂费水平一下子提高20%,将影响到物价指数上升1个百分点。所以,本来计划在去年秋季开学时实施的“一费制”方案就暂时搁置了下来。

  省财政厅没接受收费方案

  据一位深谙听证会内幕的官员透露说,江苏中小学“一费制”推迟实施的另一个原因是听证会搞迟了,我省中小学“一费制”方案出台时,学生早已报名开学了,当时南京市不得不宣布,中小学学杂费仍按原标准执行。本该于去年8月初举行的义务教育“一费制”听证会,缘何拖到8月13日举行,背后有着不少“隐情”。

  按照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的明令要求,从去年秋季新学年开始,义务教育阶段必须无条件地推行“一费制”收费。作为“教育大省”,江苏对三部委发出的这一明令要求,无疑应该不折不扣地执行。但是,意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的听证会,为什么要拖到离新学年开学只有短短12个工作日时再开呢?

  据相关官员透露,由省教育厅初步拟定的听证方案,虽几易其稿,但早在7月便已出炉。可是,出于多种因素考虑,教育厅始终没有把这一方案拿出来与省财政厅“见面”。7月23日,省物价局按照事先与教育厅、财政厅的约定和听证程序,准备在次日的报纸上刊出8月4日召开听证会的公告。但就在报纸大样即将敲定的那一刻,省财政厅明确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省教育厅拿出来的方案“要价太高”,省财政厅不能接受,省物价局只得临时撤掉即将刊出的公告。经过三方长达9天的“紧急磋商”,省物价局才在8月2日对外发布了13日召开“一费制”听证的消息。

  “一费制”要断教辅书财路

  众所周知,“一费制”是指在严格核定杂费、课本费和作业本费标准的基础上,由省级人民政府确定一个收费总额,然后一次性统一向学生收取的收费办法。 教材的辅导书都不在“一费制”之列,就在江苏没有实施一费制的去年秋季,教材的辅导书照样连同教材“搭车”发给了学生,要求学生家长“埋单”。江苏“一费制”的实施,将断了辅导教材的财路,和辅导教材相关的利益部门是不愿意搞“一费制”的,江苏中小学“一费制”推迟实施近半年,搭售给学生的辅导教材的钱早已进入相关部门的口袋。

  下学期杂费标准可能提高

  据知情人士介绍,随着江苏省物价指数已经连续几个月低于4%,正式实施“一费制”,调整义务教育阶段杂费收费标准自然被列入议事日程,并且将在下月春季中小学开学时正式实施。这位知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一费制”方案涉及群众基础广,上涨幅度大,比如杂费上涨20%、收取20~25元不等的信息技术费等,正式实施后将会带来较大影响,将影响江苏省2月份的物价指数上升0.5个百分点。据悉今春学校开学后,杂费的收费标准可能会高于原收费标准一定幅度。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