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国人有读书习惯的只有5% 个中原因众说纷纭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7 09: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7日电 刚刚过去的2004年12月份照例是“全民读书月”,该月有一项调查却让读书人高兴不起来———两年一度的“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买倾向抽样调查”显示,差不多有一半的国人不怎么读书,保持着读书习惯的只有5%左右。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詹福瑞接受记者专访时说,读者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是阅读率下降的原因之一。

国人有读书习惯的只有5% 个中原因众说纷纭

  这一结论和调查的数据不谋而合。数据显示,在基本不读书的人群中,选择没时间读书的人为50.6%,超过了一半。

  有学者进一步分析,生活节奏紧张或许并不能直接导致不读书。节奏加快引发的浮躁、急功近利才是读书的大敌。不少人的阅读和考试、出国、评职称等功利性的目的有关,等这些目的达到,自然就弃书不观。打麻将、唱卡拉OK、洗桑拿是比读书更普遍的休闲方式。

  国民总体阅读率下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媒体的多元化。

  众多新兴媒体分割了传统纸质媒体市场。虽然传统的图书在传播知识和文化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功能,杂志在专业性、生活服务和流行时尚等方面也具有自己的特色,但新兴的声光电媒体和网络在信息传播、休闲娱乐以及快捷便利的沟通和交流方式方面正在越来越深入地融入人们的生活,甚至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

  16岁的高二学生李培告诉记者,他们这一代人是看着电视节目长大的一代。他不喜欢传统报刊的阅读,习惯看电视和上网。

  调查显示,每天早晨通过互联网了解时事新闻的网民比例占网民总体的13.8%,与两年前相比,这一比例提高了4.6%,而通过报纸、广播等媒体了解时事新闻的人数均有所下降。调查显示,在18-19岁的网民里,有15%的人每天早上通过互联网而非其他媒体了解时事新闻;在20-29岁以及30-39岁的网民中,这一比例分别都达到了13.7%。

  -无书可读,还是有书不读?

  板子不能只打在读书人身上。落到这步田地,书本身也有毛病。

  不久前,一家著名的周刊推出专题《无书可读》。认为现在出版界存在着太多的泡沫,人们无书可读。

  这个观点的偏颇之处引发了一片嘘声,很多人著文反驳。根据新闻出版总署公布的数字,到2003年,中国共有出版社570家,出版图书19万多种,出版期刊9074种、29亿多册,出版报纸2119种、383亿多份。全国图书发行纯销售67.96亿册,461.64亿元,全国人均年消费图书5.23册。---这么多书难道都是泡沫?

  当然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但垃圾书、口水书在市场上确实不少见。看看现在书市上所谓热门书就能察出端倪。教人如何赚钱的所谓成功者心得大行其道,“名人”传记卖得挺火,真正有文化品位的书所占比重相对不大。有些书从选题到上市,可以不用1个月。炒作、概念化大行其道。表面看起来很是热闹,仔细看看,就发现其中的苍白空虚,太多的垃圾书占领了书市,再加上跟风严重,让人对书市败了胃口。

  某报在年终总结时寻找了100位文化名人推荐自己喜欢的书,结果推荐的基本上都是经典老书,这几年的新出版物几乎无人问津。

  有专家指出,这则调查间接为出版业敲响了警钟。(李智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