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春季高考--2005年教育界下的第一场雪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9 09:49  南方都市报

  1月15日,2005年春季高考开考,从各地反馈过来的信息来看,今年的春季高考依然是一片冷清,很多地区的报考人数都少于录取计划,相对于传统夏季高考的热火朝天,这无疑是“不可思议”的荒唐事。从2000年开始的春季高考,经历了5个年头后,还是惨淡依然。

  斗胆说一句,春季高考从一出世就是荒谬的。夏季高考的深入人心和国内中学的课程安排注定了春季高考会以失败告终。原因主要是有着几十年历史的夏季高考已经是现代中
国教育的一道独特景观,其影响力堪比古代的科举。它早已从一个简单的考试上升到一种文化,一个关乎命运前途的符号。即便是今日大学生已经不再值钱,国人对它的关注还是始终没减少过,“国考”地位仍然无人能撼。在此情形下,推出的春季高考结果可想而知。

  也许,我们可以理解为,春季高考的初衷是为夏季高考”开源“,也可理解为它是中国现代教育的一种尝试。但关键是,它除了是形式上的多元补充之外,我们很难找出它的实质功能,换句话说,它对中国现代教育的核心——素质教育,并没有起到丁点的帮助,也谈不上有哪些必然的联系。它既然是形式主义的产物,多数人不愿买它的账就是情理中事了。

  很多人开始用“应试味浓”、“偶然性大”来质疑一年一度的“国考”的公平性和合理性,一些人更提出将它的“一考定生死”,改为“多次考试积分制”,这种建议表面看也是形式上的改变,但更加合理,更加体现“素质教育”的精神,比起现在的春季高考,可行性更大。非常奇怪的是,教育部门没有想到(我更倾向于是他们不屑去想),眼睁睁看着那个可怜的春季高考在一旁痛苦地折腾了一年又一年,而那个老气横秋的夏季高考又日复一日地接受人们的白眼和口水?

  今年的春季高考就像是中国教育界下的“第一场雪”,真不忍心明年的这个时候,再看到“春季高考遭受2006年教育界的第一场雪”。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