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不是路堵是心堵--薄弱的公民秩序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9 09:52  中国青年报

  1月18日《新京报》报道:1月17日上午,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第二初级中学在操场上组织全校师生召开每周一早上的例会,近百名学生在下楼梯时发生拥挤踩踏,12名学生被踩伤。

  一个楼梯通道门被锁上,下楼梯的学生太多,个别学生起哄等等,是这起校园踩踏事故的致因———这些我都不想考究,我只想问该校校长一个简单的问题:学校平日是如何
不是路堵是心堵--薄弱的公民秩序教育
教育学生走楼梯的?

  在不少学校的楼梯上,都贴有“慢步轻声、依次右行”之类的提示。任何一个学校,只要将这8字规则教给学生,并落实到行动上,再狭窄的楼梯内也不会发生踩踏死人的现象———而一所学校大白天在楼梯内挤伤12名学生,这是学校对学生走路行为教育不到位所致。

  学校对学生走路行为教育不到位,不仅是校园伤亡事故的诱因,还是社会上抢占座位、违章抢道、不守“一米线”等种种不守秩序行为的“原罪”。众所周知,学校是一个人学习群体生活的第一站,人与人之间相处的规则由此开始确立。至今我还记得小学老师教的一首走路儿歌:小花狗,小黄狗,一个跟着一个走,不抢前,不落后,摇摇摆摆去春游……这首儿歌今天仍在孩子中传唱,如果每个学校在教会孩子这首歌的同时,采取相应的督促手段,把它落实到孩子们的日常行为中去,并在各学校中一以贯之,人人都成为守秩序的“小花狗”、“小黄狗”,校园内还会发生挤死挤伤人的事件吗?社会上还有那么多不守秩序的争抢现象吗?

  旅日归来的朋友说,在日本有时也有堵车现象,但不会有车从另一个方向的道上抢行,哪怕旁道上没有一辆车通过;也不会有司机按喇叭,绵延数里的车辆呈一条线静静地趴在那儿。在德国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一位粗心的顾客忘记拿柜台上的存折本,看到存折本放在那儿,后来的人站在“一米线”外不往前走,直到排队的人多了,银行里的人才发现了问题,收起那本存折开始下面的业务。

  这些小事,让人感到的不只是惊叹,还有震撼、不安。这些国家公民良好秩序意识的形成,教育无疑立了头功。

  不是路堵,是心堵。这句富含哲理的话,揭示了眼前这起踩踏事故的诱因,也道破了社会中那些拥堵现象的诱因。客观地讲,我们对学生的行为教育不缺少理论上的灌输,但在理论转化为行为、行为沉淀为习惯、习惯凝固为思想时,教育实在过于薄弱,因而造就了一批批、一代代“两面人”。(文/成彪)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