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公民发言:警惕义务教育的精英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0 10:25  燕赵都市报

  “贫”与“富”好似横亘在公平两端的砝码,“嫌贫”还是“仇富”?当这样的若干争论我们还没来得及厘清时,我国基础教育的投资现状似乎也有了“济富不扶贫”的倾向。

  在近日举办的“2004中国经济热点聚焦研讨会”上,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潘云良教授首次向外界公布了《中国农村九年义务教育的困境与出路》的报告,该报告明确对当下公布的普九数据进行了质疑,“近几年,农村学生的辍学率、流失率偏高,初中生辍学率上
公民发言:警惕义务教育的精英化
升,有的地方农村辍学率高达10%以上。而且,就许多地方的实际观察,农村学生的流失辍学率比统计数字要高的多。”同时,该报告还指出,财政预算内教育比重仍在降低,“这些有限的教育投资,大部分还被锦上添花地投放在基础较好的城市学校,尤其是其中的重点中小学。”这份报告得到了教育部的认可,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杨进承认,“这基本反映了农村义务教育的实际情况。”(1月17日光明网、《经济参考报》)

  坦率地讲,义务教育投资“济富不扶贫”的现状与倾向并不是“农村学生的辍学率、流失率偏高,初中生辍学率上升”的全部原因。农村经济本身的贫困,当下大学生就业前景的不乐观等诸多原因,“现实的”说服力很难将“知识改变命运”的口号渗透到贫困地区人们的心中,从而上升为他们进行阶层流动的理念与动力。

  时下,“公平”的概念正越来越多的被专门用作评价社会制度的一种道德标准,被看作社会制度的首要价值。而教育的公平应该是这个社会公平中最基本的组成部分,说的形象一点,教育公平就犹如一个坐标上的原点,一旦把握不好它的进展方向,一个人今后的发展要么越“正”越多,要么越“负”越多。教育公平的实质,就是政府作为资源配置的主体对教育资源进行统筹规划、合理配置,以确保各阶层受教育群体和个体的受教育权利相对平等。如果基础教育投资也“嫌贫爱富”,那“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任务的完成,恐怕永远会是海市蜃楼般的遥远。

  更让人担忧的是,义务教育投资嫌贫爱富,还有可能造成义务教育“精英化”。看看那些基础较好的城市学校里的小学生们的知识面有多么开阔:他们敲打键盘的小手是那么灵活,他们网络冲浪的资源是那么丰富,他们可以随口蹦出英语单词,他们可以随时参加奥赛的学习……而这些,与贫困农村的学生来说简直就是天方夜谭。当然,作这种比较,倒不是想牺牲城市孩子的拥有去满足农村贫困学生的需求。只是想说,如果历史的贫困和教育体制的积垢我们一时无法解决,那当下我们就该及尽所能去抹平这些的不平。比如基础教育投资应该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比如我们应该正视现实,而不是作出一些虚假的数字来粉饰太平。

  义务教育的本义是强迫教育也是国民教育,即使在发达国家义务教育也是国家行为,政府有责任担负起提供有利于儿童入学的各种条件及机会,人民也同时享有平等的受教育的权利。从这个意义上说,义务教育是坚决要摒弃“精英化”的。

  事实上,专家已经为我国义务教育的困境寻找了出路,比如取消城乡分割的教育投入机制,中央和省级财政要加大对县级、尤其是贫困地区转移支付力度,压缩高等教育经费所占的比例,教育投入逐步向义务教育倾斜;比如调整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内容,融通与农村社会的血肉联系等等。这些出路值得我们深沉期待。(文/陈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