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委员谏言:应试教育是在摧残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0 14:47  现代快报

  座谈背景

  因为几乎牵涉到每一个家庭,因此有关教育的话题往往最能引人关注。在昨天进行的江苏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专题座谈会上,也充分地反映出这一点。报名参加教育座谈会的政协委员多达100多人,为所有座谈会人数最多的。不少委员虽然并非来自教育界,但他们也是学生的家长,经常能接触到各种教育现象,他们也在不断思考,并有话要说。参会的10多位
委员谏言:应试教育是在摧残孩子
委员陆续发言,对教育投入不足、乱收费、民办学校问题、教师地位问题、老师健康问题等多个话题发表看法。其中无锡江南大学理学院徐振源教授关于中小学生负担过重的发言引来经久不息的掌声,南京师范大学博导孙文瑜教授担忧现行高考模式造成学生偏科的观点也引起了不少委员的共鸣。委员谏言:中小学生负担太重了!

  提出这一观点的委员叫徐振源,目前是无锡江南大学的教授,曾经担任过多年中学教师,并在江南大学理学院任过院长。徐教授的爱人是一位中学物理教师。因为是教师之家,徐教授格外关注教育、也是教育的行家。

  他说,目前的中小学教育已经到了让人无法容忍的地步!有些小学生也要到晚上六七点才能放学,回到家还要做习题。不仅普通学校的孩子请家教,重点中学的也要请。这一切都是源于竞争太激烈,题目越出越难,难得超过了学生智力能承受的范围。徐教授的儿子从无锡一中考上北京大学,目前在国外留学。尽管成绩优秀,他儿子当年却不如现在的孩子吃的苦头多,当年无锡一中下午四点就放学,孩子有时间做自己感兴趣的题,看自己想看的书。

  现在许多学生蜂拥而上,都要参加奥赛。徐教授毫不客气地指责这是荒唐透顶、摧残人才的行为。他认为,奥赛只适合针对1%-2%的特殊孩子,对其它孩子是一种摧残。现在的奥赛教育也有问题,不是教学生科学思想,而是教应试技巧,结果获奖的学生到大学里潜力不足,缺乏自学能力,缺乏成为顶尖人才的后劲。

  徐教授建议,培养孩子首先要提倡爱的教育,而不是空谈素质教育,培养孩子成人才是第一位的。委员谏言:现行高考模式引起偏科!

  来自南京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博导孙文瑜教授认为,江苏现行的3+1+1高考模式存在不公平。中学阶段本是打好全面发展基础的时候,但为了高考,为了能拿到高分,过早地分科造成偏科,对将来的学习深造会有不利的影响。在高校招生不限选科的情况下,学生会考虑哪门课容易拿分就选哪一门,忽略了自己的兴趣,导致重要的物理学科选科受到影响,考生因为物理拿分难不选物理。南师大数学系招进来的学生就有的不选物理、化学,而是选生物和地理。

  孙教授认为,高考是对人才最大的一次选拔,不能轻易的改,中学生经不起这个动荡。但应该微调,招生部门也已经注意到这一问题,现在已有了一些变化,比如对某学科特别优秀的学生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2008年正好是高中新课改后第一届学生的高考年,孙教授说,借此契机可以对高考模式进行改革。他建议以后的高考模式要考虑公平,学生应该文科考一样的,理科考一样的,大家要在同一起跑线上,不能各考各的。(文/黄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