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假日补课禁而不绝 北京教委称谁补就给谁黄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2 16:36  北京青年报

  北京市教委昨天发出紧急通知,严禁普通中小学利用寒假进行全员补课和上新课。本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学校尽管不敢明目张胆违抗市教委的“禁补令”,但却试图采取一些变通手法达到补课的目的。较常见的花招是,将学校的教室出租给一些“社会补课班”,教师帮着通知学生“自愿”参加。

  中小学节假日补课

假日补课禁而不绝 北京教委称谁补就给谁黄牌

  禁而不绝,在不少地方已然成为一大顽症,北京的基础教育尽管比较发达,一些中小学在这方面仍未能免俗。去年,先有江苏南京市教育局出台通知,要求中学在节假日期间有计划地开放图书馆、实验室、计算机房、体育场馆等设施,在家长同意、学生自愿的前提下,学校可利用双休日的一天开展教学辅导活动,实际上是许可各中学利用节假日给学生补课,后有重庆市一所中学初三年级100多名学生拒绝进校,以表示对学校周末补课的不满,而学生家长却对学校周末补课表示坚决支持。综合南京、重庆、北京等地屡屡出现的“补课风波”,可知节假日补课存在着巨大的市场需求,“禁补令”在一些地方被打折扣,几乎是一种必然的命运。

  节假日补课禁而不绝,首先说明一些学校的教学质量出了问题。学生选择到一所学校就读,学校就有义务安排合格的教师,在国家规定的课堂时间完成教学任务,帮助学生取得令人满意的学习成绩。学校利用节假日为学生补课,顾名思义,很多时候都是为了补习那些在规定课时内没有学好的课程,而学生在规定课时内没有完成好学习任务,教师理应对此承担最主要的责任。这要求教师努力钻研教学艺术,尽快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帮助学校增强课堂学习效果,培养学生的课外自学能力,而不应该是延长学生的课堂学习时间,更不该把给学生补课发展为自己的生财之道。

  节假日补课禁而不绝,还表明一些学校的教育教学与素质教育的目标存在着深刻的冲突。以南京市的“补课风波”为例,南京市教育局认为,南京市的高考成绩之所以连续几年落后于苏中的南通、泰州、扬州等地,主要原因在于教学管理上的差异,即南京的中学按国家规定的时间上下课,倡导自主学习,严禁节假日补课,苏中学校尤其是农村学校,则从早自习到晚自习都有老师坐班,双休日学校安排上课,寒暑假分阶段补课。事实证明,尽管南京学生的高考成绩不高,但他们素质全面、眼界开阔、知识面较广,学习、研究都很有后劲儿,爆发力往往超过一些考分很高的同学。然而,为了追求现实的高考目标,南京一些中学不得不放弃在素质教育上的优势,加入到节假日补课的“时髦”当中。

  学校明里暗里安排节假日补课,其堂皇理由之一是“家长的强烈要求”。可怜天下父母心。家长们深知,在当前的教育体制下,孩子必须在中小学阶段就付出超常的努力,才可望“过关斩将”考上好大学,并在毕业后获得较高的发展起点和广阔的发展机会,而不至于在紧张的社会生态和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处于下风。故此,只有加快教育改革和社会改革,推动社会进一步发育成熟、公民的发展机会趋于均衡,使绝大多数普通人都能通过诚实劳动和公平竞争,给自己创造出相对轻松富足的生活,同时获得一定的尊严、安全感和成就感,才能有效缓解家长、孩子和学校在学生学习成绩、高考成绩上的焦虑情绪,才能最终根治节假日补课之痼疾。(潘洪其)

  谁寒假补课就给谁亮黄牌

  从今天开始,本市中小学开始进入寒假。日前,市教委不断接到学生和家长的电话,反映一些学校将在寒假组织学生全员补课或上新课。针对这一严重违反国家规定的做法,市教委昨天向各区县教委、各区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发出禁止寒假补课的紧急通知。但记者采访发现,各种社会举办的寒假补习班却已预订了学校教室。

  昨天,市教委发出《关于严禁普通中小学利用寒假进行全员补课和上新课的紧急通知》,要求放假之前,各区县教委对所属中小学(包括公办、民办和办学体制改革学校)寒假工作安排进行一次检查,强化依法治校,凡违规安排学生全员到校上课的学校,要立即纠正;各区县政府督导部门要对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的寒假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并抽查学校落实情况,及时制止违规操作;凡违规操作者,经核查属实,将在全市进行通报。属已被认定的示范性高中将亮黄牌警告,属正在创建示范高中的学校停止今年的认定评估。对要求学校安排学生上课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在全市通报批评。

  尽管市教委发出寒假补课的禁令,但记者昨天采访发现,这个禁令似乎作用不大。一位初中老师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的惯例,初三毕业班肯定要在寒假中进行补课,“补课时间一般安排在开学前一周到10天,也有延迟放假的,但比较少见”。某重点中学老师向记者介绍,寒假期间的学校教室已经被租赁出去了,“这些天学校门口净是这些社会补课班的招生海报,老师有时还帮着向学生通知一下,但学生是否参加都是自愿的”。(文/邓兴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